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组织建设 > 干部队伍

在平山县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2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常务副团长 袁淑梅
 
        时间如梭,转眼间我在平山县的挂职锻炼就要结束了。在平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平山县老区人民的支持下,我认真学习,积极调研,主动参与,深入思考,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学习锻炼,在思想政治素质、思维、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简而言之,就是感受很深,收益良多。在这里,我再次感谢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统战部给了我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年轻干部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民盟河北省委对我的关心和培养。
        一、收获颇丰,体会深刻。
        这次组织派我到平山县挂职副县长,我觉得有很大的机缘在里面。从十几年前到平山体验生活、创作《西柏坡》、随后被公推为西柏坡名誉村长开始,到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多次提交有关西柏坡发展的建议,再到把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影片《西柏坡》带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可以这样说,我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在为西柏坡革命老区的发展鼓与呼。
此次到平山县挂职锻炼,更让我有了进一步了解平山、向平山干部群众学习的机会,让我更加深入地融入到平山革命老区的发展当中,既感受到了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迅猛的活力,也感受到了老区巨变后的繁华与美丽;既感受到了全县各级干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务实的精神,更体验到了西柏坡精神的开放性、兼容性、创新性与时代性等特质。
         具体说来,有五方面深切体会。
        一是全县形成了“谋发展、促发展”的合力。通过挂职锻炼,我深切地感受到,平山县有一个凝聚力和战斗力都非常强的领导班子。他们在工作中能拧成一股劲,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始终坚持与干部群众工作在第一线,有效调动起全县干部群众的发展积极性。在具体工作中,能够融入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中找准位置,在大局下有所作为,形成了“体制机制导向上不断创新,政策措施载体上不断拓展,求实求效作风上不断加强”的发展氛围。特别是我从平山县领导集体的一言一行上认识到,只有提高自身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厚望。
        二是积极的开放意识提高了平山县的经济外向度。近年来,平山县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进一步弘扬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开放意识,实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与合作,提高了平山县的知名度,让平山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平山。如今,平山县经济社会的外向度不断提升,平山县的发展也得以提速。
        三是牢固的发展意识提高了平山县的创新能力。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平山县革命老区,更要突出发展这个主题。多年来,平山县上上下下一门心思谋发展,一切力量为发展,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正是树立了牢固的发展意识,平山县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是自身的服务意识提高了平山县政府的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面对新形势,平山县从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入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从单纯执行上级任务的“管理型党组织”转变为满足群众需求的“服务型党组织”,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五是自觉的环境意识使平山县的发展环境得到优化。近年来,平山县提出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增强软环境。在努力改善硬环境的同时,平山县下大力气加强软环境建设,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文环境,努力培养有利于加快发展、朝气蓬勃、奋发图强的“精、气、神”。
        二、抓住机遇,锻炼提高。
        在平山挂职锻炼,不仅提高了我的思想认识,而且使我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特别是在县委书记王俊英同志和县长李彦明同志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我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宽,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提升。期间,我一方面认真对协助分管的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实际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自己的工作目标;另一方面,增强大局意识,本着对党、对老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在各级领导和平山县委、县政府以及县人大、政协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尽我所能为老区人民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推进西柏坡生态环保影视示范基地项目的建设。
        西柏坡生态环保影视示范基地,是根据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大西柏坡”的总体要求,规划的一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该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一个绿色环保理念的影视拍摄基地。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了加快西柏坡生态环保影视示范基地建设的建议,15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建议上签名。建议提出后,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做出重要批示,支持“西柏坡生态环保影视示范基地”的建设,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扶持。
6月18日,省国土厅领导在我的邀请和陪同下到平山县完成西柏坡生态环保影视示范基地选址工作,基地土地利用现状图已由河北省规划院绘制完成。目前,河北农业大学已开始规划设计,该基地拟占丘陵山坡地7000亩,吸引资金投入15亿元。
        2、争取省市各级领导支持红色文化旅游接待设施——西柏坡会馆建设。
        西柏坡会馆,是为提高红色旅游接待能力谋划的一个省重点项目。为加快该项目的建设,我就该项目的有关情况专门向省长陈全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付志方,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崇勇作了汇报。陈全国和付志方等省领导都先后作出了重要批示。6月2日,杨崇勇副省长在省旅游局局长王新勇、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少华、石家庄市副市长张殿奎的陪同下,专门到平山县对西柏坡会馆建设进行了视察指导,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省建设投资公司尽快开工建设,足见各级领导对老区人民的牵挂和对该项目的关心与支持。
西柏坡会馆项目已征用土地1064亩,总投资7亿多元,年底前可开工建设。
        3、邀请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就红色动画电影《西柏坡》创作情况来石家庄调研。
        由我策划的动画影片《西柏坡》已被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列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重大题材作品。上海韩正市长做出重要批示,并要求上影集团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动画电影《西柏坡》的创作指导,同时给予动画电影《西柏坡》项目资金支持。
2010年4月初,在我的协调和努力下,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文艺处处长孙丽艳、上影集团副总裁、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汪天云、副厂长周峻和动画影片《西柏坡》的导演编剧等主创一行,来到平山考察调研。
童刚局长表示:《西柏坡》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选题,可以做成红色系列,继续扩大西柏坡精神的宣传教育。市长艾文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万勇等领导表示,市里正在积极调研、布置,努力做大做强西柏坡品牌,打造经典红色旅游的概念,在这一大形势下,能够推出《西柏坡》这样一部动画电影是十分及时的,市里一定给予大力支持。
该影片2010年6月28日已开机拍摄,总投资1700万元,
        4、联系促成中国人民大学在西柏坡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为加快革命老区的发展,加强在新形势下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的教育,增强红色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与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就中国人民大学与西柏坡进行思想教育互动多次沟通,纪宝成校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应我的邀请,于5月25日在龙庄伟副省长的陪同下,来西柏坡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
初步达成互动内容为:把西柏坡列为中国人民大学新生入学的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新生入学时进行集中培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提高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加快对西柏坡老区的支持和帮助,建设西柏坡中国人民大学植树村,通过爱心植树活动向来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干部群众宣传环保理念、传播生态文明,进而提升全社会的环保意识。
        建设西柏坡中国人民大学植树村,不仅创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形式,而且会对西柏坡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具有积极的促动作用,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
        在挂职锻炼期间,我还到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林业总局等部门就动画电影《西柏坡》申报“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建设、争取太行山绿化工程项目资金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以上是我在平山挂职锻炼期间学习到的宝贵知识和所做的一些具体工作以及取得的一点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培养,离不开老区人民的关心和帮助。在这里,我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在平山县的挂职锻炼将成为我工作履历中最宝贵的一页。今后,我会更加珍惜与平山县各级领导和西柏坡老区人民建立起来的深厚感情,利用在平山积累的各种经验、学习到的宝贵知识,继续为平山社会发展、老区人民致富做出积极贡献。
 
 2010年7月30日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