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龙庄伟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1
民盟河北省委主委   龙庄伟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盟省委及时发出通知,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召开了座谈会。全省各级盟组织也采取各种形式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和学习。
盟省委认为,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形势的基础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文化上的高度自觉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是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必将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盟省委认为,过去的一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发展,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盟省委将带领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实现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
        一、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这次全会主题重大、内涵丰富,就文化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部署、重要举措。盟省委要求全省各级盟组织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盟员开展学习活动。要通过学习,全面把握全会基本精神,深刻认识文化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和机遇挑战,深入领会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全省民盟将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盟的思想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盟员中形成正确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基本的道德规范,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三、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履行参政职能相结合。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长期关注文化事业发展,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费老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和 “文化自觉”等观念,都产生过重大影响。我们要发挥民盟的界别优势,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优化文化发展环境、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建好言献好策,为我省的文化繁荣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2011年10月27日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