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龙庄伟在全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1
盟省委主委   龙庄伟
2011年6月17日
 
        再有十多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90华诞。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三座大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民富裕、政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年光辉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她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是今年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坚定广大盟员的理想信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好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盟省委按照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和《民盟河北省委2011年工作计划要点》的要求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全省开展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
        1、开展专题征文活动。2011年2月,盟省委在全省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活动,共征集盟员撰写的纪念文章40多篇,盟员们通过征文回顾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光辉历史,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我们把征文汇编成了《继承传统续使命   同心同行启新篇》——民盟河北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汇编一书,供全省盟员学习交流。
        2、召开座谈会。2011年6月,盟省委在石家庄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全省20多位盟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在座谈会上,与会盟员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围绕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所取得的丰功伟绩谈了自己的体会,通过讲述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敬仰和感激之情。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继续继承发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于河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中,为河北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组织盟员参观学习。6月份,盟省委组织全省盟员到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和李家庄统战部旧址参观学习,回顾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光辉历史,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理想信念而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他们敢于开拓创新的勇气,在盟员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通过这些活动,广大盟员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增强了接受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今后,盟省委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1、搞好宣传教育,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全省各级盟组织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采取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工作和思想建设工作力度,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中国共产党90年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宣传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多党合作制度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使广大盟员牢固树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的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2、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换届改选工作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处在秘密状态的党,发展成为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了9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成功经验,科学把握参政党自身建设规律,促进参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实现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的互相促进与和谐共赢。今年是市级盟组织换届年,要通过换届改选,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保持民盟特色,培养中青年优秀骨干,进一步加强盟的自身建设。
        3、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努力提高盟的参政能力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激励广大盟员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围绕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改善民生与社会稳定,河北省“四个一战略”的顺利实施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务实可行之言,献科学发展之策,为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切实发挥参政党作用。
        总之,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盟河北省委将继承和发扬民盟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创造河北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必将再写辉煌的篇章!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