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陈百成在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1
盟省委副主委     陈百成
(2011年6月9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盟员: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民盟河北省委、民盟石家庄市委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河北民盟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盟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由主张“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团,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成立的。成立后,民盟就积极投入“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战斗。在国共两党和谈过程中,在反对伪“国大”的斗争中,以及同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民盟都坚定的站在中国共产党这一边,与各民主党派一起积极参加反美反蒋斗争,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有力的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配合和支持了人民解放军逐步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国民党反动派在把矛头对准中国共产党的同时,也把矛头指向了中国民主同盟,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解散,民盟的领导成员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杨伯恺等先后遭到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民盟英烈用生命筑起了风雨同舟的历史丰碑。正是经过革命斗争血与火的洗礼,民盟逐步认清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前途,认识到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才是民盟实现自己政治主张、施展自己政治抱负的唯一光明道路。1948年5月,民盟与各民主党派一起,通电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在建国初期,中国民主同盟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张澜、沈钧儒等民盟负责人及一些代表人物担任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要领导职务,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广大盟员以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投身于国家的各项复兴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主同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为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历史表明,中国民主同盟的70年,是顺应历史潮流,努力承担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不懈努力奋斗的70年;是经受历史考验,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70年;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优良传统,不断成长进步、不断有所作为的70年。
民盟河北省委、民盟石家庄市委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河北民盟组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全省各级盟组织,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方面工作呈现出新的局面。
        河北民盟继承民盟前辈的宝贵财富,始终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盟的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近年来,先后组织盟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两个“五号文件”以及中共十六大、十七大等重要会议精神;组织盟员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活动;以纪念河北民盟成立5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及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等为契机,深入开展盟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活动,引导盟员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
        河北民盟认真贯彻民盟中央“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全省盟员数量稳步增长,知识、年龄结构不断改善。从1958年的4个市级组织、420位盟员,发展到现在的11个市级组织,202个基层组织, 5700多位盟员。目前,我省盟员中全国人大代表3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人大代表12人、省政协委员49人,在人大、政府、政协从事专职工作的有42人。他们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大盟员同志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赢得了所在单位及社会的肯定。
        河北民盟继承和发扬民盟“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盟员,围绕省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甚至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全省民盟本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监狱帮教等工作,为河北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成就已载入史册,未来将书写辉煌。我们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就是要通过回顾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全省广大盟员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在新的历史时期,参政党的作用和地位更加重要,舞台更加广阔,多党合作事业的前景更加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河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创造河北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