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鲁平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1
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  鲁  平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盟员:
        刚才,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畅谈了6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特别是多党合作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对祖国60年历史巨变的赞美,表达了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信心和决心,都谈的很好,也很深刻,既有思想性,更有艺术性,发自内心,真情流露,条理清晰,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使与会同志很受启发。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对我们这次会议作个小结:一是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谈一下我们的共识;二是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   共    识
        6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艰难险阻,结束了一个世纪的战乱,结束了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社会,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自身发展的新的历史纪元。
6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团结奋斗、勇往直前,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对外贸易总额世界第二,人均收入已进入中等国家行列,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各项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60年来,伴随祖国前进的步伐,多党合作制度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得以确立、并逐步发展和完善,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开辟了广阔空间。
60年的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富强中国。
        60年的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有利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最富有凝聚力和生命力的制度,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二  对今后工作的三点建议
        1、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共河北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着眼于推动中共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重点研究解决当前党的建设中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紧迫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符合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需要,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丰富成果,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中共河北省委25—26日召开七届五次全会,对河北省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安排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和驾驭全局的领导能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与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自觉性,巩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基础。
        2、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目标下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多党派合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广泛参与和集中领导的统一、社会进步和国家稳定的统一、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统一。”民盟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认真回顾总结多党合作的实践经验,不断总结民盟作为参政党所取得的宝贵经验,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奋斗目标,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3、要认真学习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不仅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民盟提出了新的挑战。全省民盟要认真学习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理论经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民盟自身的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不断提高盟员的思想水平,改善盟的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高机关干部素质,改进思想,切实推进盟的自身建设,把民盟建设成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合格的参政党。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全省民盟要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主动性,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发挥民盟优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为促进河北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双节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团圆!
        谢谢!
 
                                                                                                                2009年9月28日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