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民盟河北省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1
(2016年1月6日在民盟河北省十届五次全委会上)
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 鲁 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民盟河北省第十届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本次委员会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民盟河北省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增进共识,坚定信念,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一年来,全省民盟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加强民盟优良传统教育,努力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加强学习,增进政治共识。全省各级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盟省委于3月召开了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会议;6月召开了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9月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报告会;10月召开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并组织重点课题调研组成员赴重庆、四川进行盟史教育;12月与民盟石家庄市委联合举办了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通过学习,广大盟员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历史责任,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依托“盟员之家”和“学习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盟省委以“盟员之家”和“学习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盟省委提出“盟员之家”要具备“三个保障、三个具有、三个到位”的具体要求,以基层支部为依托,将“盟员之家”建设成为贴近时代、贴近盟员、贴近基层的“学习之家”、“参政议政之家”、“社会实践之家”。截止目前,全省各级盟组织共建设“盟员之家”53个、“学习实践基地”11个。
        盟省委帮助“学习实践基地”平山县石板村协调建设扬水站专项资金3万元,解决了50亩旱田的汲水灌溉问题。为村里的草坪、石林进行了景观设计,推动了村容村貌的改善。
        盟省委9月在张家口市召开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参观了民盟张家口市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和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纪念馆等地,会议对张家口民盟“三个基地”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如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加强培训,进一步做好盟的宣传工作。盟省委6月举办了“民盟河北省委网站”及《河北盟讯》通讯员培训班,分别邀请《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人民政协报》、《河北日报》有关新闻专家作了专题讲座。全省各级盟组织的40余位通讯员了参加培训。
        《群言》由民盟中央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去年《群言》杂志创刊三十周年,民盟河北省委和民盟保定、承德、衡水、廊坊、邯郸、邢台等市委被民盟中央授予“优秀发行奖”。
        ——依托骨干队伍,积极推动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承担了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民主党派参与政党协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承担了省社院课题《民族精神培育及国家信仰核心价值、凝聚力研究》;承担了省统一战线学会重点招标课题《民主党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地位与作用》,此课题被省委统战部选送中央统战部。盟省委承担的民盟中央2014年理论研究课题《协商民主参与政府公共决策创新机制的优化与探索》荣获二等奖。
        ——发挥特色,民盟河北美术院活动丰富多彩。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民盟河北省委、民盟唐山市委于7月在华北理工大学美术馆举办了“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书画展,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龙庄伟等领导题了词,旭宇、任桂子等书法名家书写了作品。
        去年民盟中央主办的“继往开来——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美术作品展”,展出我省作品7件,参展作品数量在全国省级盟组织中名列第4。
        民盟河北美术院、邢台美术院去年6月在广宗一中建立了美术培训基地,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和美术欣赏教育,受到学生的欢迎。到去年底,已有10个市盟成立了美术院,民盟唐山、邯郸、衡水美术院建立了写生基地。民盟张家口、沧州等美术院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民盟邯郸美术院组织了文化下乡等活动,受到社会好评。
        二、拓宽思路,创新模式,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盟省委围绕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智力优势,深入开展调研,为促进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参与政治协商,推动决策科学化。盟省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就我省深化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事关工作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完成了省政府的调研课题《促进我省商贸物流业发展》,省委统战部课题《河北省承接驻京高校、科研院所转移的对策建议》,省政协《促进我省旅游业发展》等五个课题,为科学决策贡献力量。
        ——积极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再创佳绩。2015年在政协河北省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大会发言5篇,集体提案17件。副省长沈小平对盟省委提交的《加快我省农业创意产业的意见建议》大会发言作了批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对《加强网络舆论监督的建议》大会发言作了批示。去年盟省委向省政协前三季度常委会共提供大会发言21篇;其中《促进京津冀产业转移的建议》、《我省基础性大项目建设中实行PPP融资模式的建议》分别在省政协第一、第二季度常委会上进行了口头发言。
        ——加强沟通,邀请民盟中央领导赴冀调研。6月份,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来到张家口市,就加强京津冀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进行调研。陈晓光一行到张家口市区清水河、张家口市“上海张江产业园区”、崇礼县申奥临时指挥部、赤城县云州水库等地进行调研,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解决对策。以盟中央名义,形成《关于支持张家口市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的建议》的建议信上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在建议信上做了批示。
        ——精心选题,创新方式,扎实开展议政调研。2015年初,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盟省委主、副委带队、各盟市委和专委会联合的方式开展调研工作。为保证进度、提高质量,年度中期在迁安召开了“课题调度会”推动调研工作。到去年底,各课题组都高质量完成了调研课题。
        受民盟中央委托,河北与辽宁共同承担完成了课题《冀辽长城保护与开发》;与重庆共同承担完成了课题《基层法治建设的问题和建议》。与河南共同承担完成了课题《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的问题和建议》,民盟邯郸、唐山市委参与了调研工作。
        ——加强培训,努力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6月底召开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100余名信息骨干参加了培训。盟省委还深入到市级盟组织就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培训,全年共培训盟员300余人次。
        截止12月18日,盟省委收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30余条,上报174条,有关单位采用78条,其中《农村地区群众兑换印有法轮功宣传人民币》等3条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对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几点建议》等6篇信息分别被张庆伟省长、张杰辉、秦博勇副省长批示。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盟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省政协排名第2,在省委统战部排名第2,在民盟中央排名第11。
        ——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拓宽建言献策渠道。在省政协举行的“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策”活动中,盟省委提供的《以科教资源融合为支撑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三篇材料被省领导批示。在“民盟华北盟务工作会议”上,盟省委提交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应以生态建设为主导的建议》被大会选为口头发言,并在《群言》杂志上刊登。在江苏无锡召开的第三届民盟教育论坛上,盟省委提交的《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现状、问题及对策》作为大会口头发言并被评为论坛优秀论文。
        ——专委会工作取得新进展。2015年以来,各专委会都参与了盟省委12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农业委、科技委、联络委还作为调研课题的牵头单位。2015年春节前夕,龙庄伟副主席到广宗县慰问,医疗委部分专家,携带B超机、心电图机为200余名群众义诊。为响应总理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经济委和联络委在河北科技大学外语学院举办了“民盟企业家进校园”活动。文化委、金融委、教育委、妇女委、法制委结合自身优势,举行了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把握重点,扎实推进,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
        一年来,民盟河北省委实施“人才强盟”战略,认真落实组织发展五年规划,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努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盟的组织建设稳步发展。
        ——组织发展健康有序。2015年全省共发展新盟员416人,发展率5.7%,净增率5%。截止到2015年底,我省盟员共有7654人,其中本科学历以上占75.8%,中高级职称占77.2%,高教界占25.8%,普教界占20.2%,科技界占8.7%,文化界占5%,医卫界占10.9%。盟员平均年龄52.5岁,在职盟员占74.8%,盟员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盟省委于6月份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和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市级领导班子培训班。来自全省12个盟组织的40余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邀请专家教授对学员进行授课的基础上,赴陕西户县杨明轩事迹纪念馆参观学习。盟省委推荐了3名盟员参加民盟中央举办的盟务工作骨干培训班。
盟员从政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5月份,在保定涞源召开“民盟河北省委从政盟员座谈会”,30多位县处级从政盟员参加了座谈。
        ——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盟省委于3月份在昆明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近50人参加了培训。邀请了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苏红军、民盟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宁分别作专题讲座,并在民盟传统教育基地进行了现场教学。辛集作为省直管县,在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辛集市委的关心支持下,经过认真筹备,于10月份成立了民盟辛集支部。
        ——省直工委工作精彩纷呈。2月份,省直工委迎新春茶话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省直各总支近200名盟员欢聚一堂。4月份省直工委第三届植树节在石家庄小壁林场举行,近百名盟员参加了植树。4月份举办新盟员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5月份举办乒乓球羽毛球比赛,12月份举办了近200名盟员参加的“学盟章、知盟史知识竞赛”。组织部分盟员到石家庄供水排水公司、天合农庄、河北东明家具公司等地调研考察,为建言献策夯实基础。
        ——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2015年以来,盟省委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机关干部学习。推荐两名副处级干部挂职副县长,推荐两名处级干部到省社院参加统战系统的学习培训,推荐2名科级干部到省行政学院学习公务员岗位技能。机关及时组织时事政治学习,学习“省委中心组”会议精神,学习“河北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四、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社会服务工作扎实开展
盟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始终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尽力而为、注重实效”的方针,创新思路,精心部署,努力打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
        ——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智力扶贫工作。盟省委协调资金30余万元用于广宗县北葛村小学教育设施提升改造、高效设施蔬菜大棚、农田防渗管道铺设等项目建设,并帮助落实千亩“红富士”果树种植、村内路面维修、硬化,街道照明设施建设等项目。为村小学所属学区教师、学生200余人免费进行B超、乙肝筛查等项体检。协调保定涿州连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毕节引进“舍饲养羊”项目。落实盟中央在贵州毕节开展的“同心助学”学校对接活动,组织邯郸市、石家庄市的盟员专家考察了对口联系的中学和小学,并签署了帮扶协议。
        全省各级盟组织共开展科技讲座100余次,发放资料万余份;开展义诊20余次,诊治群众2500余人,培训医护人员300余人,赠送药品万余元;开展书画慰问10余次。民盟邯郸市委推动“项目建设”工作,为有关企业、单位牵线搭桥、技术咨询等。民盟廊坊市委组织医务专家40人次深入基层开展义诊活动,诊治患者800人次,赠送药品价值近万元。
        ——发挥优势,深入开展“烛光行动”。盟省委继续与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合作,联合民盟邢台市委和民盟承德市委,分别在邢台市内丘县和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举办 “2015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培训英语骨干教师350余名。盟省委还向广宗县北葛村小学捐赠6台电脑和一台一体机的电子备课室设备。
民盟承德市委向帮扶小学捐赠价值约10万元的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路径等。民盟唐山市委组织路北区碑子院小学70余名农民工子女外出参观,这是连续第七年组织该校师生开展活动。
        ——整合资源,拓展“黄丝带帮教行动”。盟省委与民盟承德市委在承德市上板城监狱开展了“黄丝带走进狱园”系列帮教活动。为了帮助服刑人员在监狱学习一门技能,回归社会后能够自食其力,民盟河北省委于2014年在上板城监狱启动了五级工程测量员资格培训,有34人顺利的通过了国家鉴定考试,取得了五级工程测量员资质证书。
        ——关注民生,着力打造社会服务工作新品牌。“新肝行动”是盟省委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社会服务品牌工作,被写入2014年民盟中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2015年“新肝行动”共投入救助资金450万元,有342名贫困肝病患者获得1-3万元救助,5名患者获得全免救助。
        去年3月份,盟中央联合有关机构创建的“微天使工程”正式启动,河北省有5所医院入选,成为全国入选医院最多的两个省份之一。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入选肿瘤微创治疗技术示范中心;邢台市临西县医院、广宗县医院,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张家口市康保县医院入选肿瘤微创治疗技术示范医院。
        民盟河北省委社会服务部、医疗卫生委员会、深圳理邦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血液病早期发现活动”。该活动将向省内符合条件的医疗单位捐赠数百台血液病设备,目前,已向尚义县乡镇卫生院捐赠价值50余万元的2套血液病设备。
        ——举办社会服务工作骨干培训班。10月份,民盟河北省社会服务工作骨干培训班在四川遂宁举办。50余人参加了培训。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长郭勇做专题讲座。民盟四川省委社会服务部长徐铁军对“盟遂合作”等作专题讲座。学员们还赴张澜故居、中国民主同盟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为河北民盟林捐赠2万元,并开展了植树活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过去的一年,全省民盟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委员和全省盟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本届常务委员会,向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有关领导、全体委员和广大盟员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还需要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贴近盟员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组织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代表性人士队伍,特别是要在发展结构性短缺人才方面下功夫;在履行职能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参政党意识,进一步提高参政能力。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努力推动全省民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民盟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民盟十一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加强盟的自身建设,紧紧围绕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一、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加强盟的思想建设
        全省各级盟组织要立足新的形势,明确新的任务,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广大盟员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履职能力。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的目标,强调把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作为我们工作主基调。我们要围绕政府工作的主基调,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献计出力。
        ——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各级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要结合“盟员之家”和“学习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常态化,努力巩固活动成果。
        ——认真做好思想宣传工作。要立足新形势下盟员的思想实际,调整思路,创新方法,增强宣传的针对性。要努力做好《河北盟讯》、《对外宣传橱窗》和“民盟河北省委网站”等宣传平台建设,优化版块内容,增强报道的时效性和生动性,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深化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要紧紧抓住参政党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实践中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努力形成有较高价值的研究成果。高校比较多的市,要把发现、培养理论人才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壮大盟的理论人才队伍。
        二、围绕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全省各级盟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找准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建诤言、献良策。
        ——围绕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把“十三五”规划作为今年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京津冀协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等关系改革开放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履职尽责,积极参加政治协商。要继续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增强主体意识,担负起政治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做好省委召开的民主协商会以及省政协全会、常委会的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加强培训,培养高素质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把参政议政工作的培训深入到基层支部,重点加强对骨干盟员、信息员的培训,不断夯实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要加强与从政盟员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联系,提高他们的参政意识;要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条件和平台,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智库作用。
        三、以做好换届准备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继续推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搞好政治交接,从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积极做好换届的准备工作。今年是市级盟组织换届年,明年盟省委也将换届,做好换届准备是2016年组织建设的重点。要按照盟中央的要求,对领导班子进行科学测算,按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要求储备干部人选,积极稳妥地做好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加强与各市中共党委和统战部的联系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周密安排部署,指导推动各盟市委圆满地完成换届工作,真正把优秀人才充实到领导班子里来。
        ——稳步推动组织发展。各级盟组织要处理好发展和巩固、数量和质量、重点界别和非重点界别的关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重点做好重点界别盟员的发展工作,注重吸收参政议政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和新社会阶层优秀人士。
        ——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继续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创新基层工作举措,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四、抓重点讲实效,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发挥教育、医疗领域的优势,突出重点、讲究实效,持之以恒地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继续做好智力扶贫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把对河北广宗、贵州毕节定点帮扶工作作为社会服务的主要内容,谋划好重点扶贫项目,实现精准扶贫,为构建和谐农村做出努力。
        ——巩固扩大“烛光行动”成果。发挥民盟教育优势,继续与新东方教育集团、北京四中网校等教育机构的合作,通过现场教学、远程授课等形式,推动“烛光行动”持续开展,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着力打造工作新品牌。深入开展“黄丝带帮教行动”,提高被帮教人员的社会适应能力;推动“新肝行动”、“微天使工程”等新品牌工作,搭建好救助重大疾病贫困患者平台;推进“血液病早期发现活动”,向符合条件的卫生院捐赠血液病检测设备,为提高基层卫生院的诊断水平贡献力量。
        ——加强社会服务工作队伍建设。组建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落实(遂宁)培训班安排的工作任务,加强对骨干盟员的社会服务工作的培训力度。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一年,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