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民盟河北省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1
(2014年1月6日在民盟河北省十届三次全委会上)
 
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  鲁 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民盟河北省第十届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本次委员会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民盟河北省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一、增进共识,坚定信念,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
        盟省委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思想建设的主线,通过各种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五次、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引导全省广大盟员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盟的思想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加强学习,增进政治共识。盟省委以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五次、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并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专题征文活动。通过学习,广大盟员深刻领会了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认识,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这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盟省委制定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2013年5月在石家庄组织召开了动员会。会上,学习传达了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并对盟省委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开展了“我为河北科学发展献良策”征集意见活动,共征集盟员意见、建议40余篇,选出《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建议》等8篇建议上报省委统战部。其中《“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关于资源约束条件下提高我省经济增长质量的建议》2篇建议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上刊登。
        ——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翰墨写真情”书画作品展。为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盟省委于2013年4月在石家庄市举办“翰墨写真情”书画展暨民盟中央美术院河北分院揭牌仪式。省市100多位盟员参加了开幕式。此次书画展共展出100余幅盟员创作的书画作品,展现了河北民盟文化艺术界盟员继承民盟优良传统,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中的风采。盟省委把全部参展作品汇编为《翰墨写真情》画册。
        ——召开全省思想宣传理论工作会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民盟中央思想宣传工作会议和理论研究工作会议精神,2013年9月,民盟河北省委在邯郸市召开了思想宣传理论工作会议。会上,民盟中央研究室主任刘圣宇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体会,并介绍了民盟中央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会议对近几年盟省委思想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了思想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先进集体。通过这次会议,全省各级盟组织进一步深刻认识了盟的宣传思想和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了全省思想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上新台阶。
        ——进一步做好盟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盟内刊物《河北盟讯》的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做好各地盟务工作信息的报道工作,努力提升编辑质量。编辑制作了关于全国两会、省两会、民盟全国工作会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橱窗4期。加强网站管理,与网站维护人员加强联系,保证网站运行安全,及时更新网站板块内容,完成了网站的增容和新备案工作。
        ——推动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盟省委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全省民盟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盟省委开展了2013年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全省各级盟组织积极申报,经过综合审核,共有 7个课题给予立项。盟省委组织盟员成立课题组承担了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改造监狱服刑人员思想》,承担了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构建中国特色的参政党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平台》。2012年盟省委承担的省委统战部课题《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荣获全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这是在全省民主党派中唯一一个一等奖。盟省委还被评为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优秀组织奖单位。
        二、围绕中心,完善机制,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盟省委坚持以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推动决策科学化。盟省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就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民主监督作用以及事关工作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科学决策贡献力量。
        为了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助力打好“四大攻坚战”,领导班子成员就空气质量、文化产业、河北水资源环境保护等问题多次带领调研组赴石家庄、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衡水湖等地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向中共河北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快北戴河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水资源环境保护的建议》、《关于扶持地方特色文化产业 促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等三篇调研报告。
        ——扎实开展调研,利用政协平台建言献策。盟省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精心选题,积极部署,整合各盟市委、专委会力量,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协调民盟唐山市委、廊坊市委、沧州市委就“加快我省县域经济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课题共同参与调研;协调民盟沧州市委、廊坊市委、省盟农业委员会分别成立调研组,就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等情况开展调研,形成了多篇调研材料。
        在2013年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盟省委提交大会发言5篇,集体提案16篇。其中,《标本兼治推进蓝天工程 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得到了省长张庆伟、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副省长张杰辉的批示,再次被省政协定为1号提案,连续两年的1号提案创造了省盟提案工作的历史。另有《加大力度  积极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河北省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提案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
        盟省委向2013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二、三、四次常委会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3篇,其中大会口头发言2篇,书面发言11篇,内容涉及环境保护、扶贫开发和推进城镇化等方面。全省各盟市委、省直工委、各专委会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参政议政调查研究工作。目前,盟省委共收到提案素材70余篇,拟选取其中4篇作为大会发言,13篇作为集体提案报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
        ——积极参与盟务交流,利用民盟中央渠道建言献策。在2013年民盟中央参政议政会议上,盟省委历史上第一次独立承担民盟中央课题——《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盟省委成立了调研组赴青县等地调研,目前课题已结项并上报民盟中央。4月下旬,盟省委领导代表民盟中央参加了国家环保部组织的专家座谈会,就我省提供给民盟中央上报全国政协的提案《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表意见和建议。在9月份举办的首届的民盟教育论坛上,盟省委有2篇论文入选,其中《我国卫生管理硕士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一文被选为大会发言。
        ——加强培训,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保持先进水平。盟省委继续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培训力度,健全策划和分析机制,提高了信息工作的质量。3月份,民盟河北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来自11个地市的专职副主委、参政议政部负责人、省直支部和省民盟各专委会的信息骨干盟员共100余人进行了信息培训;2月至6月省盟参政议政部分别到沧州、秦皇岛对骨干盟员进行信息培训,共培训盟员300余人次;2013年7月,盟省委在张家口召开了全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会议就如何更好的做好反映社区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了探讨。来自唐山、承德、沧州、廊坊的同志在会议期间作了经验交流。
        2013年,盟省委收到信息1078条,盟省委采用278条,被上级单位采用195条次。其中全国政协采用1条,中央统战部采用10条(零讯4条每日汇报6条),省委信息中心采用4条,《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议》等4篇被省领导批示。2013年,在河北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统计的各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排名第一,在民盟中央40个排名单位中位居第六,荣获三等奖。
        三、评先选优,凝心聚力,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
        盟省委认真贯彻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以评先选优活动为契机,抓好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开展“评先选优”活动。“评先选优”活动是我省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受到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积极支持和热烈欢迎,2013年共评选出先进基层盟组织39个,优秀盟员387人。民盟唐山市委、民盟廊坊市委、民盟燕山大学总支等荣获民盟中央“组织发展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民盟组织工作会议上受到盟中央的表彰。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树立了民盟良好的社会形象。
        ——组织发展工作健康有序、稳中有升。为了增强组织发展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盟省委制定了2013-2017年组织发展工作规划及2013年度组织发展计划,并在组织发展工作中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发展和巩固的关系、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积极稳妥地发展经济、金融、法律和管理等领域的高层次人士,以改善人才结构。2013年共发展新盟员365人,发展率5.3%,净增率4.6 %。截止到2013年底,我省盟员共有6781人,其中本科学历以上占73.8%,中高级职称占80%,高教界占27.3%,普教界占21.1%,科技界占9.3%,文化界占5%,医卫界占10.8%。盟员平均年龄53.1岁,在职盟员占71%,盟员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盟省委积极落实《民盟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努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高教界是民盟的传统领域,盟省委在全省开展了高校盟组织的发展现状调研,并于2013年8月在石家庄召开民盟河北省高校基层组织研讨会,研究解决高校基层盟组织发展问题,探讨今后工作思路。盟中央副秘书长、组织部部长陈幼平出席了会议并讲话,针对民盟组织发展工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河北民盟组织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盟省委与民盟沧州市委深入到华北油田和任丘市调研,与地方党委统战部沟通协商,在工作计划和人事安排等方面,主动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建立诚挚、融洽的党盟关系,在民盟华油基层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民盟任丘支部,隶属民盟沧州市委。
        ——加强新盟员培训工作。为了加强新盟员对盟史的了解,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一战线基本理论、方针、政策有更深入的认识,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2013年9月,民盟河北省委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新盟员培训班,来自全省各级民盟组织的62名新盟员参加了学习培训。培训期间,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栓平同志为新盟员作“民盟的优良传统与参政能力建设”专题报告。 通过参加学习培训,新盟员们表示要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建言献策,为河北奋进崛起、科学发展添油助力,为盟组织争光添彩。
        ——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做好推荐工作。盟省委加强与从政盟员的联系,继续进行在人大、政府、政协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盟员向盟省委报送年度个人述职报告的工作,了解、支持他们做好本职工作。按照省委统战部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推荐党外干部人选工作和后备干部队伍工作,其中有1名 盟员被聘为省法院特约监督员;做好推荐骨干盟员和从政干部培训工作,推荐5人参加中央社院举办的培训班,9人参加省社院处级干部培训班。
        四、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社会服务工作扎实开展
        盟省委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尽力而为和注重实效的方针,组织和指导各级盟组织开展“烛光行动”、新农村建设、帮教失足人员和社区服务等工作,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
        ——加大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2011-2015年整村推进扶贫工作规划》的要求,盟省委多次赴邢台市广宗县新调整的定点扶贫村——北葛村进行实地调研,帮助制定完善扶贫发展规划;2月份,民盟中央、盟省委、民盟邢台市委联合开展送温暖活动,赴河北省广宗县走访慰问困难群众;9月份,盟省委赴阜平县开展捐赠义诊慰问活动,向省委统战部定点村捐赠了农村用垃圾箱,来自民盟保定市委、民盟省直工委的医疗专家为当地群众进行了义诊;11月份,盟省委、民盟邢台市委、民盟省直工委组织盟员医疗专家到盟省委定点扶贫村开展调研、义诊活动;经盟省委和民盟石家庄市委协调,促成了北京倍肯集团向石家庄市赞皇县乡镇卫生院捐赠价值150万元的数字化整体化验室设备。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省各级盟组织开展扶贫、三下乡等新农村建设活动45次,科技培训1400人次,义诊咨询1700余人次,协调捐赠医疗设备、药品、物资等价值160余万元。
        ——推动“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不断深入。盟省委继续与新东方教育集团合作开展“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组织全省20名基层英语教师赴北京新东方教师培训基地参加培训,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举办了“中小学骨干英语教师培训班”,为150余名来自全县各小学、初中、高中的英语教师进行了英语口语、听力、阅读等专项教学培训并颁发了结业证书。
民盟各市委也积极开展烛光行动,民盟石家庄市委多次组织盟员教师到赞皇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民盟秦皇岛市委为青龙采桑峪村小学更换了教学、办公用课桌椅,民盟衡水市委组织盟员企业家捐助大葛村小学贫困学生……全省各级盟组织开展“烛光行动”23次,培训师生1200余人,捐赠学习用品7万余元。
        ——探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工作。盟省委联合省直工委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帮教活动,与省未管所签订了《联合帮教工作意向书》,捐赠8000元建设少年心理宣泄室并捐赠了图书,盟员心理专家对未成年学员进行了心理培训。各盟市委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如民盟承德市委开展的监狱帮教工作,民盟张家口市委和民盟沧州市委开展的社会普法和法律讲座进社区活动、民盟唐山市委开展的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盟省委各专委会多次开展了“善行河北——律师公益行活动”、经典艺术进校园、肝脏健康爱心救助等活动,并参与石家庄电视台新闻频道、农民频道等5个栏目的法律义务咨询。全省各级盟组织开展监狱帮教、社区服务等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社会服务活动25次。
        ——召开全省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12月份,民盟河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唐山市召开。民盟各市委、省直工委以及部分基层支部和骨干盟员代表参加会议。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段海溪应邀参加了会议并讲话。会议对2010年以来我省社会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民盟北京市委、民盟天津市委和部分盟市委、各基层支部和骨干盟员代表在会上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民盟唐山市委在福乐园社区组织的演出、义诊、法律咨询、书法等内容的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参加了由唐山市盟员韩助捐资450万元为韩寨子光明小学新建教学楼启用以及民盟“烛光行动”活动基地揭牌仪式。民盟省委、民盟唐山市委为该校捐赠电脑、办公桌椅和学习用品。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盟省委各项工作成绩都是在中共河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也是在各位委员和全省盟员同志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常委会向中共河北省委、省委统战部,向各位委员和广大盟员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比如,宣传工作还需要更加贴近盟员思想实际,增强实效;参政议政还需要进一步健全机制,提高组织化水平;组织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以满足各项盟务工作需要等。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4年工作建议
 
        2014年全省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民盟十一届二中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加强盟的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实现绿色崛起,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贡献力量。
        一、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全省各级盟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民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
        按照民盟中央要求,盟省委决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是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和延续。全省各级盟组织要紧密结合盟员思想实际,采取盟员便于参加、参与的方式,引导广大盟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增强广大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科学选题,推进改革,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的特定阶段,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省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为我省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盟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发挥在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特色优势,就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法治、保障与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公平、创新社会治理、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言献策,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
        在选题方面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要与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民生相结合,做到有的放矢、目标明确。对于重点调研课题,要精心布置调研活动,盟省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参与到调研之中,确保重点调研课题保质保量完成。参政议政要出精品就需有高素质的人才。我们要注意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修养高、参政议政能力强、人才结构合理的骨干队伍,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培训,同时要置身于群众中去,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盟的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从盟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全面做好盟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要加强制度规范和量化管理,促进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进一步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要大力促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代表性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年龄、界别、知识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要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做好后备干部的使用和推荐工作,以满足参政议政、盟务工作对人才的需求;要加大对盟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学习班、研讨班、报告会等形式,提升盟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四、巩固成果,开拓思路,打造社会服务工作新品牌
        社会服务工作要在巩固现有格局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思路,按照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成都)研讨会的部署,坚持“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把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与新农村建设、烛光行动、监狱帮教、城市社区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积极引导广大盟员为建设新农村和促进发展服务,鼓励更多盟组织参与民盟中央、盟省委在河北广宗、贵州毕节的帮扶工作,继续落实民盟中央在河北的“明眸工程”等品牌工作,为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农村做出努力;要进一步巩固“烛光行动”成果,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优化和创新“烛光行动”工作模式,加强与新东方学校、北京四中网校等合作伙伴关系,支持有条件的市级盟组织建设“烛光行动”示范学校或活动基地;重点打造“黄丝带帮教活动”品牌,继续开展“感恩教育演讲”进监狱、进学校,开展为监狱干警义诊、心理咨询等活动,共同树立民盟良好形象;鼓励和支持地方盟组织开展城市社区服务工作,关注社区建设和社区统战工作的形势发展,开展工作实践和理论探索。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关键时期,让我们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在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为实现绿色崛起,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