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民盟河北省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1
(2012年12月20日在民盟河北省十届二次全委会上)
 
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   鲁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民盟河北省第十届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本次委员会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换届以来的工作回顾
 
        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共十八大、民盟十一大相继召开,民盟河北省委也顺利完成了换届任务。换届以来,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一、突出重点,丰富载体,切实加强盟的思想建设
        盟省委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思想建设的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同心”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全省广大盟员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盟的思想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按照民盟中央通知要求和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盟省委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盟省委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并制定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征文活动。11月29日,盟省委与民盟石家庄市委在石家庄联合举办了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报告会,特邀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市150余盟员参加了会议。各盟市委、盟省委各专委会也以座谈会、报告会等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民盟邢台、沧州市委还举办了以十八大为主题的书画展。全省民盟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学习,广大盟员进一步领会了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
        ——深入开展“同心”教育活动。为了深入学习践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同心”思想,全省民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同心”教育活动:4月下旬,盟省委新一届主委会成员参加了中共河北省委在平山县举行的河北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心”教育活动,座谈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到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村举行了“同心”实践活动;9月初,盟省委领导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院举办的“同心”思想研讨班,围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同心”思想科学内涵、理论价值; 6月中旬,盟省委开展了“继承传统,同心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省各盟市委驻会副主委和主管宣传的负责人赴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四川南充张澜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9月份,邀请省委统战部领导为全省骨干盟员做了“同心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的辅导报告,还组织盟员参加省社院组织的同心思想培训班。各盟市委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践行“同心”思想活动,如:民盟张家口市委组织盟员参加迎七·一“同心实践、服务社会”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科技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民盟唐山市委开展“同心聚力促发展”主题活动,举办了“与党同行  服务社会”图片展;民盟承德市委组织盟员参加 “同心”思想教育报告会,出版了《继承民盟优良传统  努力践行同心思想》同心教育活动专辑。民盟保定市委召开践行“同心”思想学习座谈会;民盟沧州市委举办纪念张澜诞辰140周年座谈会;民盟邢台市委先后组织市委委员、支部负责人及机关同志前往邯郸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地参观学习;通过开展“同心”教育活动,广大盟员对“同心”思想的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表示要真正把“同心”思想落到实处,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不断拓宽宣传工作渠道。盟省委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网站、《河北盟讯》和宣传橱窗等盟内宣传阵地,开设专栏专题,宣传中共十八大精神,宣传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优秀成果,宣传基层工作先进经验和盟员先进事迹,为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盟省委还注意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做好盟的对外宣传工作,扩大盟的社会影响。
今年9月,盟省委荣获民盟中央“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工作创新奖”,民盟邯郸市委、唐山市委荣获地市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盟省委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壮大研究队伍,并着眼于参政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下发了2012年理论研究参考课题,明确研究方向,指导全省民盟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石家庄、承德、沧州、衡水、邢台、河北工业大学等盟组织申报了课题,课题内容涵盖了建设学习型基层组织、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及参政党在执政党廉政建设中的作用等方面。盟省委组成课题组承担并完成了省委统战部2012年《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的课题。盟省委承担的盟中央课题《建设学习型民盟组织研究》荣获优秀奖。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盟省委坚持以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推动决策科学化。盟省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着力改善“两个环境”以及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工作大局的问题积极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科学决策贡献力量。
        ——扎实开展调研,利用政协平台建言献策。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盟省委提出的《关于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被列为2012年省政协1号提案。换届以来,盟省委领导多次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对该提案的督办视察活动,针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1号提案实现了盟省委提案工作的历史性突破,领导重视程度,政协督办力度,相关企业的整改幅度都是空前的,提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盟省委提出的《关于推动林下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府重点督办提案,省林业厅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于6月份和8月份,与盟省委就林下经济开展联合调研,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为了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盟省委精心选题,积极部署,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向省政协十届二十次常委会提交了《科学推动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的调查与建议》等4篇调研材料,作为会议的书面发言;6月份对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题为《关于促进我省港口发展的建议》调研材料,盟省委领导代表盟省委在省政协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上作了大会口头发言。9月份,按照省委书记张庆黎的指示,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来我省开展民办教育调研,张梅颖副主席一行到民办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民办学校负责人进行座谈。张梅颖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肯定了我省的民办教育走出了一条以创新办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建议;11月中旬,盟省委调研组就新农村建设、农村集中养老课题赴邯郸市成安县、肥乡县进行调研。目前,共有12篇调研成果被选为省政协集体提案素材,3篇被选为大会发言素材。
        2012年12月上旬,省政协召开会议对五年来的优秀提案进行表彰,盟省委提交的《关于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河北省贫困农村的调查分析与根本出路》、《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发展策略》、《关于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建议》、《加快唐山港建设,促进我省沿海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等6篇提案被评为“河北省政协优秀提案”。
        ——建立健全机制,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盟省委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策划和分析机制,定期组织人员对省内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有的放矢,提高了信息工作的质量。
截止到目前,全省各级盟组织、各专门委员会上报信息1156 条,盟省委采用306 条,被上级(民盟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采用127条,其中全国政协采用4条,中央统战部采用1条(零讯),省委信息中心采用8条,省领导批示1条。截至目前,盟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省政协系统排名第一,在省委统战部排名第一,在民盟中央的排名为第五。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加强对盟员的培训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关键。盟省委建立了对盟员培训的长效机制,从新盟员培训到基层盟组织活动,都有参政议政方面的培训跟进。盟省委对邢台、沧州、邯郸、承德、教育委员会、金融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的近500骨干盟员进行提案、信息方面的培训,现场讲解提案、信息的写作方法、技巧,交流对当下热点问题的认识。7月中旬还组织各市骨干信息员、参政议政负责人赴宁夏、青海进行信息交流。通过扎实的培训,加强了参政议政的队伍建设,带动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的提升。
        ——组建新一届专委会,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在十届二次主委会和十届一次常委会上,通过了新一届各专门委员会领导和委员名单,组建了新一届专委会。新一届专委会按照盟省委“五个一”活动(每年每个专委会开展一次议政调研、撰写一篇统战理论论文、组织一次专题考察、开展一次社会服务活动、每位委员每季度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的要求,结合本委员会的专业特点积极开展活动:农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到邢台市内丘县调研农村环境整治及农村卫生改厕工作情况,还提供了两篇有关农业产业的调研报告;为开发农村生物质高效利用途径,减少农村污染,科技委员会与民盟石家庄市委联合在平山县石板村建立了生物质利用示范项目;经济委员会与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了企业家与研究生见面会,企业家们面对同学们在就业心态、就业理念及其他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受到学生热烈的欢迎;医疗委员会开展了河北省贫困重症肝病患者免费救治活动;金融委员会采取主任、副主任分工协作的工作方法,把每两个月一次的主题活动清晰列出,在活动上有了新举措。联络、文化、教育、妇女等委员会都上报了许多社情民意信息,并对明年的议政调研、统战理论研究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三、认真贯彻落实 “人才强盟”战略,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组织保证
        盟省委认真贯彻落实 “人才强盟”战略,把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为新形势下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12年9月,盟省委在石家庄举办了“民盟河北省委骨干盟员培训班”,新一届盟省委委员、各盟市委主副委和基层支部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盟省委还按照省委统战部要求,组织部分盟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在省社院和河北行政学院举办的提高履职能力培训班、全省县处级党外干部培训班和省直机关科级公务员提高创新能力培训班。民盟秦皇岛市委也举办了支部委员和骨干盟员学习班,民盟保定市委历时两个月、分八期对近几年入盟的中青年骨干盟员进行了培训,民盟张家口市委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每周一“大家谈”活动,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开展多层次的培训,盟员的自身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
        ——开展高校基层盟组织调研。高教界是民盟的重点界别,大力发展高教界盟员,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参政党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切实加强我省高校民盟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盟省委调研组于11月份先后到保定学院、河北金融学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师大、石家庄经济学院等部分高校进行调研,了解高校基层盟组织在组织建设,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对搞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探索符合民盟特点的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组织建设稳步推进。盟省委严格执行《河北省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规程》,坚持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组织发展工作,努力做到数量和质量相结合,发展与巩固相结合,重点界别和一般界别相结合,使盟的组织发展保持了健康有序、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把好入口关,注重从政治觉悟、思想品行、业务钻研等方面做好入盟积极分子的审查、培养和考察等工作,发展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年富力强和有发展潜力的年轻盟员。2012年共发展盟员116人,大学以上学历106人,占91.4%,中高级知识分子81人,占69.8%,中上层人士97人,占83.6%,平均年龄38岁。目前全省共有盟员6159人,其中高教界盟员1700人,占全省盟员的27.6%,中高级职称的盟员5117人,占全省盟员的83%,盟员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完成省直工委换届工作。在省盟十届一次常委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任命民盟河北省委第四届省直工委主委、副主委、秘书长的决定》。新一届省直工委召开了会议,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分工,新一届省直工委的工作正逐步开展起来。
四、发挥优势,开拓思路,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盟省委始终把社会服务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继承“做实事、做好事”的优良传统,发挥智力优势,开拓工作思路,推动社会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2011-2015年整村推进扶贫工作规划的要求,盟省委多次赴邢台市广宗县新调整的定点扶贫村进行实地调研,帮助制定完善扶贫发展规划,研究落实新五年定点帮扶问题;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条件,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盟省委承办了盟中央发起的“健康呼吸万里行”活动,来自北京的10余名医疗专家为石家庄市周边贫困地区的百余名肺病患者开展了免费诊疗活动,民盟中央和全国十个省市社会服务工作负责人参加活动。盟省委协调北京倍肯集团向邢台市广宗县8个乡镇卫生院捐赠价值130万元的数字化整体化验室设备,联合民盟衡水市委落实“明眸工程”合作医院等工作。盟省委还联合民盟保定市委,组织盟内外医疗专家赴省委统战部定点帮扶村——保定市清苑县张登店村和林水屯村为300余名群众开展爱心义诊及慰问活动。
各盟市委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扶贫工作:民盟张家口市委对万全县高庙堡乡进行帮扶,协调资金帮助杜坛庄村建设“养羊合作社”项目;民盟廊坊市委先后3次深入到文安、固安等地农村为百姓送医送药;民盟邯郸市委协调联系省农业厅、市蔬菜办、县农业局,推进肥乡赵寨同惠生态园建设;民盟沧州市委组织盟员农业专家多次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活动;民盟邢台市委组织医疗专家赴威县姜霍寨村开展义诊活动……全省各级盟组织开展扶贫、三下乡等服务社会的活动26次,科技培训400人次,义诊咨询750 人次,协调捐赠医疗设备、药品等价值155万元。
        ——继续推进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盟省委与有关单位合作,为贫困地区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学理念。协调北京四中和四中网校与平山县小觉中学建立合作关系,形成结对帮扶对象。北京四中选派了30名优秀学生代表到小觉中学开展实践活动。为了改善小觉中学的硬件环境,盟省委联系盟员企业家向小觉中学捐赠了价值48万元的图书和教学光盘,北京四中网校石家庄分校也向该校捐赠价值35万元的电教设备、图书和远程教学资源。为了提高农村的教师的教学水平,盟省委与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合作,分别对邢台市广宗县130余名和石家庄市赞皇县220余名中小学骨干英语教师进行了阅读、听说能力等方面的培训。
民盟唐山市委组织骨干教师和医疗专家到团山子小学开展“送医送教”活动,为碑子院小学捐赠了文体用品和万元现金;民盟衡水市委携手卡耐基励志教育学校,在实验小学举办了庆“六一”联欢会并在北沼小学开展送温暖助学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盟组织开展“烛光行动”8次,培训教师550人,协调捐赠学习用具、图书等价值90余万元。
        ——不断探索监狱帮教和城市社区服务工作。为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和谐社会建设工作,全省各级盟组织根据自身优势,开展了10余次各具特色的监狱帮教和社区服务工作:民盟承德市委组织盟员艺术家到上板城监狱与监狱干警和武警官兵共同开展“庆八·一军民文艺联欢活动”;民盟保定市委到爱心敬老协会走访调研,共议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社区;民盟廊坊市委邀请知名律师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盟省委联合民盟石家庄市委、民盟秦皇岛市委到河北省女子监狱就开展监狱帮教工作进行调研。通过这些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民盟作为参政党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作用。
        回顾过去八个月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需要改进和提高地方,比如思想建设如何更加贴近盟员实际;如何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如何更好地推进社会服务进社区工作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和解决。
 
明年工作建议
 
        2013年全省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和民盟十一大精神,不断加强盟的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贡献力量。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盟的思想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全省民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前不久刚刚闭幕的民盟十一大、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三次全会都对学习贯彻中共十八精神作了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民盟十一大和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切实加强盟的思想建设。
        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学习贯彻工作。在学习中,注意把握学习重点,提高学习实效。要深刻领会十八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把全省盟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要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盟的宣传工作要利用盟的宣传阵地,加大对全省各级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活动的报道,形成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的良好氛围;盟的理论研究工作也要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确定理论研究课题,认真组织和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活动。
        二、提高组织化水平,增强参政议政能力
        中共十八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既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面提高盟的履职能力,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把中共十八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与我省的实际相结合,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科技进步和创新以及教育、民生等方面,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为改善“两个环境”,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注意提高参政议政的组织化水平,发挥各盟市委、各专门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作用,把盟员专家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民盟工作整体优势,促进参政议政工作上质量上水平。继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培训,把培训工作不断深化,探索把参政议政工作的培训深入到基层支部的方式方法,不断夯实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努力提高从政盟员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的参政意识和责任意识,鼓励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行职责,建功立业。
        三、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切实加强盟的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盟的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盟的组织建设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盟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盟”战略。组织发展工作在注意保持民盟组织特色和传统优势的同时,严格标准,注重质量,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进一步推进代表性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整合盟内资源,优化人才结构,提高盟员素质,以满足参政议政、盟务工作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继承和发扬与中共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切实搞好政治交接,保证在人事继替中,民盟的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增强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优化机关干部结构,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立为工作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盟员服务意识,更好的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
        四、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绩
        盟省委的社会服务工作继续以社会服务工作队为抓手,继承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优良传统,巩固现有格局,不断开拓思路,坚持“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把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与新农村建设、烛光行动、监狱帮教、城市社区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打造“同心”品牌,继续开展河北广宗、贵州毕节的帮扶工作,继续联系落实民盟“明眸工程”合作医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计出力。发挥民盟教育优势,加强与合作单位联系,协调组织北京四中网校对“烛光行动”定点学校的教师培训工作,继续推进新东方英语教师培训活动在全省的开展。不断探索和完善监狱帮教工作思路,继续开展“感恩教育演讲”进监狱、进学校,开展为监狱干警义诊、心理咨询等活动,推动经济较发达的城市盟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工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共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民盟十一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民盟的事业又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在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