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1

同心同德    锐意进取
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贡献力量
——民盟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我受民盟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委托,向民盟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自民盟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民盟河北省委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为推动河北的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结合形势,丰富载体,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盟省委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结合形势,突出重点,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使广大盟员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一)开展主题教育,增进政治共识
    五年来,盟省委根据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准确把握不同阶段的任务和要求,有步骤、分阶段、多层次地在广大盟员中开展了以“政治交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举办了学习中共十七大、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座谈会,举办了“多党合作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从英美归来看我国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等专题讲座,举办了两期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培训班,赴江西井冈山和政治交接活动的先进盟组织——广西民盟进行学习考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了两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训班,并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讨会,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的背景、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全省各级盟组织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二)以纪念活动为载体,开展优良传统教育
    五年来,盟省委始终将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民盟河北省委成立50周年,新中国成立、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民盟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纪念大会、报告会、座谈会、专题征文、书画展等纪念活动,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以纪念张澜、费孝通等民盟先辈为契机,盟省委举办了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报告会,并组织盟员观看《建国大业》、《民主之澜》、《黄炎培》等影视剧,通过这些活动,深情缅怀民盟先贤,学习和宣传前辈风范,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进一步夯实了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三)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增强宣传实效
    盟省委不断探索适应网络信息时代要求的宣传思想工作方法,根据形势需求,民盟河北省委于2008年6月建立了网站,民盟唐山、廊坊、邯郸市委也都先后建立了网站,省市盟网站都不断丰富栏目设置,及时更新信息,展示民盟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精神风貌,使之成为广大盟员学习理论政策、了解民盟工作、交流盟务经验的重要渠道;《河北盟讯》是盟省委宣传的传统阵地,盟省委努力提高办刊质量,不断改进版面和栏目设计,丰富内容,扩大其信息量,增强其可读性,使其更加贴近盟员,贴近实际,努力把《河北盟讯》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盟省委对外宣传橱窗,重点报道全省统战工作要闻,展示省级民主党派主要工作情况,成为让社会各界了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平台。盟省委利用橱窗进行对外宣传的方法,得到了盟中央宣传部的肯定,并在民盟中央《宣传工作通讯》上介绍了我省的这一做法。
    (四)加强理论研究,促进盟的思想建设
    参政党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坚定。为了促进全省民盟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盟省委制定了《民盟河北省委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实行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制度,对课题申报程序、课题管理、课题成果以及经费都作了明确规定,使盟省委的理论研究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五年来盟省委承担并完成了盟中央、省委统战部8个理论研究课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获2008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增强履行职能的实效》获2010年盟中央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全省各级盟组织也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工作,民盟张家口市委还专门成立了理论研究室,《浅谈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等多篇理论文章在刊物上发表。2011年民盟石家庄市委完成的理论研究课题《统一战线引导新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方式方法问题的研究》荣获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显著
    盟省委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把促进科学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构建和谐河北,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发挥群体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
    盟省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等举行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就我省“十二五”规划、重要人事安排、加强和改进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以及构建河北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等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每次会议,盟省委领导都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组织有关盟员座谈,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发挥群体优势,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得到与会领导的肯定,有的建议还得到时任省领导张云川、郭庚茂、刘永瑞等同志的批示。
 担任各级政府、司法部门特邀职务的盟员,积极参加各种专项检查工作,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加强行风评议、推进廉政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围绕中心,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⒈省委、省政府重点调研课题。五年来,共完成省委、省政府重点调研课题17件,其中《加快构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议》和《关于我省蔬菜对接京津市场亟待解决的四个瓶颈问题》2篇调研报告得到省领导的批示。
    ⒉省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工作。盟省委在省政协十届一次至五次会议上共提交大会发言24篇,集体提案89篇,内容涉及经济、文化、教育、交通、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许多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共有11篇大会发言或提案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其中,盟省委提交的大会发言《立足我省实际,积极稳妥地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和集体提案《加强环境执法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发展战略》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张云川的批示;《关于我省蔬菜对接京津市场的对策与建议》得到时任省长陈全国的批示,省政府加大了对我省蔬菜生产基地农户的扶持力度,增加资金投入,提高了菜农的收入水平;2012年盟省委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2012年1号提案和主席督办提案。为了推动此项工作的落实,2月22日上午,省政协召开2012年1号提案协商座谈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就1号提案督办工作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并对1号提案的主会办单位明确任务,提出要求,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会议并讲话。2012年4月7日盟省委与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还召开了“省会蓝天工程暨省政协2012年1号提案学术报告会”。
    ⒊民盟中央调研课题。盟省委积极承接民盟中央调研课题,与其他省级盟组织合作完成《关于大力扶持风力发电的建议》、《关于发挥南水北调(中段)水资源配置效益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鼓励企业参与办学  推进高等教育体制的创新》、《关于旧城改造中历史与文化的保护》等4个调研课题,提供提案素材16篇;向民盟中央举办的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海洋经济研讨会,以及城市文化论坛等提交大会交流材料20篇,其中《营销视域中的职业学校经营管理》、《论情感教育的缺失与补救》、《国际港口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城市文化建设中的气韵》等6篇被作为大会口头发言,展现了河北民盟参政议政的水平和特色,进一步拓宽了参政议政空间。
    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信息工作对履行参政党职能有着重要的意义。盟省委从健全信息遴选和奖励机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注重对高校基层支部盟员的培训“三个环节”入手,调动了广大盟员的积极性,上报信息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五年来,共上报信息1700多条,被上级采用700多条次。其中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2条,全国政协采用23条,中央统战部采用17条,省委信息中心采用18条。《由三鹿奶粉事件引发的食品安全思考》等4条信息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关于推进我省农村金融环境建设的建议》等10条信息被时任省长陈全国等省领导批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获得“三个第一”:在省委统战部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在省政协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在民盟中央38个单位(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民盟中央8个专委会)的总分排名逐年前移,由2007年的第22位,2008年的第14位,2009年的第6位,2010年的第5位,上升到2011年的第1位。获得了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2011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等奖。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
    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优异成绩,主要是盟省委始终把参政议政列为重要工作,不断完善机制,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而且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⒈成立专门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盟省委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成立了参政议政部,集中人力物力,加大参政议政工作的力度,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立了上报提案专家审定制度和建言献策的策划、分析、遴选机制,增强了参政议政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了建言献策的质量;制定了《民盟河北省委提案、信息奖励办法》,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课题奖励制度,充分调动盟市委、专委会和盟员专家的“三个积极性”,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⒉加强联系与沟通,调动盟市委的积极性。五年来,各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据不完全统计,11个盟市委共提交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900多件,有近100件得到领导批示或列为优秀提案。各盟市委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000余条,被盟省委采用1500余条,被上级采用600余条,由民盟张家口、保定、秦皇岛市委报送的《引黄济坝构建京津生态屏障的建议》和《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旱灾威胁的建议》2篇信息被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批示;唐山市报送的《加快我省专题博物馆建设的建议》和衡水市报送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农超对接机制的建议》信息被时任省长陈全国批示;石家庄报送的《省会天然气管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3篇信息被主管副省长批示。
    ⒊开展“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作用。专委会聚集了盟内许多优秀专家学者,是参政议政的智囊团和人才库。为发挥各专委会特长和作用,盟省委建立健全专委会工作机制,制定了《民盟河北省委专门委员会通则》,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每年每个专委会撰写一篇统战理论论文,组织一次专题考察,开展一次与本委员会专业特点有关的社会服务活动,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每位委员每季度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并实行专委会主任向盟省委主委会工作汇报制度。各专委会根据自身的优势,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了许多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五年来,各专委会共向盟省委上报提案素材44篇,约占收到全部提案的50%,社情民意信息203条,约占12%,其中农业委员会提供的信息《加强粮食安全生产 稳定国计民生的建议》被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批示;科技委员会撰写的《加强环境执法,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张云川的批示;经济委员会提供的《关于改善农民工福利待遇的建议》被省委书记张庆黎批示,另有《农产品产地环境存在问题及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产品价格调控体系》等一些有影响的提案、信息都是由专委会提出的,较好的发挥了专委会的作用。
    ⒋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盟省委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关键因素。盟省委把高校盟员、各地骨干盟员作为培训的重点目标,邀请盟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负责提案、信息工作的人员先后对全省11个市的2000余名盟员进行了提案和信息培训,现场讲解信息的写作方法、技巧;组织各市骨干信息员、参政议政负责人赴全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江苏、黑龙江、陕西省盟进行学习交流,还深入基层,参加基层支部 “议政日”活动,对提案和信息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通过不断加强培训,使得参加培训盟员建言献策的热情空前高涨,同时在议政建言时能抓住热点、把握重点、看准要点,做到有的放矢,促进了我省民盟参政议政整体水平的显著提升。
    三、贯彻 “人才强盟”战略,组织建设卓有成效
    民盟河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人才强盟”战略,把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四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盟的组织建设,为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一)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提高参政能力
    领导班子成员注重自身思想建设,每次主委会都将学习列为重要议程,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政治理论、时事政治、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省社院组织的各种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还亲自承担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同,努力提高自身参政能力;盟省委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民盟河北省委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岗位责任制》、《民盟河北省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民盟河北省委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工作分工,促进了主委会议、常委会议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了促进领导班子建设,盟省委分别在九届三次、五次全委会上,进行了两次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盟省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程序议事决策,成员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形成了团结合作、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盟省委还注意抓好市级盟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按照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关于换届工作精神,制定了《民盟河北省委关于2011年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加强与各盟市委和有关部门的协商沟通,指导市级组织做好换届工作。目前,全省11个市级组织完成了换届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一批政治素质高、年轻有为、代表性强的盟员走上了领导岗位,顺利进行了新老交替。
    (二)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民主推荐工作
    盟省委把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后备干部的选拔条件和程序,为盟的可持续发展做好人才储备。按照盟中央及省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在省盟九届二次全会上,推荐了盟省委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在九届五次全会上推荐了盟省委领导班子成员提名人选。盟省委还于2008年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部分市级盟组织进行了推荐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
    从政盟员是民盟干部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我省民盟现有处级以上的从政盟员41人,其中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有25人,在人大有5人,在政协有11人。盟省委对从政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高度重视,2007年12月在张家口市召开了“民盟河北省委从政干部座谈会”,2008年5月组织从政干部赴广西学习民盟广西区委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2010年11月,与民盟天津市委联合举办了“津冀从政盟员交流座谈会”。从2008年开始,要求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从政盟员向盟省委及所在盟市委报送个人年度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取得一定效果。
 盟省委努力做好干部的推荐和培训工作,先后推荐了6名盟员担任省级政府、司法部门特邀职务,10名盟员参加党外干部培训挂职锻炼,10名盟员参加了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 民盟中央等举办的培训班、进修班、研讨班。
    (三)组织发展工作健康有序、稳中有升
 全省各级盟组织认真贯彻《民盟河北省2007年—2011年组织发展规划》,规范盟员发展程序,切实把好新盟员质量关,实现了三个“确保”——确保民盟在主体界别的优势,确保盟员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适应参政议政等工作的需要,确保在职盟员数量稳步增长。五年来,我省共发展盟员1478名,平均每年净增长率为4.8%。其中正高职称38人,占2.6%,副高职称341人,占23.1%,中级职称577人,占39%,中上层人士1249人,占84.5%。截止到2011年底,我省盟员共有6062人,其中本科学历以上占71.8%,中高级职称占82.8%,高教界占28%,普教界占22%,科技界占10%,文化界占5.2%,医卫界占10.4%。盟员平均年龄54.3岁,在职盟员占67.5%,盟员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目前,盟员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3名,全国政协委员3名,省人大代表13名,省政协委员49名。高校是民盟的主阵地,我省有本科院校37所,目前已在36所高校建立了盟组织,还有1所本科院校也已发展了一些盟员,正在积极筹备建立盟组织。
    (四)评先树优、典型引导,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基层组织是一个政党的细胞,基层组织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参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盟省委以加强基层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增强组织活力为核心,以发挥参政党作用为目标,以评先选优为动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了落实民盟中央关于在全盟开展基层组织调研工作的决定,2009年盟省委调研组,先后赴石家庄、唐山进行基层组织调研,并配合盟中央调研组到石家庄、邯郸、廊坊市进行基层组织调研,认真查找基层建设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了推动基层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盟省委于2007年11月在唐山市组织召开了全省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现场会,在全省范围推广唐山民盟基层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盟省委于2010年7月在邯郸涉县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民盟中央基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基层组织建设新经验;为激发了民盟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盟省委从1996年以来,坚持在全省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并使这项活动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在本届委员会任期中,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开展了两次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出“先进基层盟组织”74个,“优秀盟员”641人。
    五年来,我省先后有5个地方组织,17个基层组织荣获盟中央 “先进集体”称号, 30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民盟石家庄市委、保定市委荣获2009年民盟中央“先进集体”称号;民盟秦皇岛市委、唐山市委、廊坊市委荣获2011年民盟中央“先进集体”称号;民盟石家庄市委还荣获2011年 “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我省盟员获国家级光荣称号或奖励20项,省部级46项。其中曲健木、阎宗彪、李雁鸣、崔彦宏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张福成获教育部发明一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张湘义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铭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郭玉红荣获“五一劳动”奖章……这些盟员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盟组织赢得了荣誉。
    (五)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机关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盟的各级机关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以提高能力和转变作风为重点,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通过举办各种学习讲座、参加业务培训等形式,对机关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各级机关干部的素质和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敬业精神、服务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为了更好地发挥了机关的枢纽作用,盟省委在组建新一届专委会时,把参政议政队伍建设与机关专职干部队伍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每个专委会中配备一名机关专职干部作为专职副主任,协助主任做好专委会的组织、协调、联络等具体工作。2009年6月,盟省委在北京举办了盟员电脑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在各市级盟机关中推广盟员电脑信息管理系统三期软件,使我省盟员信息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走在全盟省级组织的前列。
    (六)设立盟省委监督委员会,启动盟内监督机制
    根据有关规定,民盟河北省委于2009年设立了监督委员会,并在民盟河北省九届八次常委会上通过了《民盟河北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试行条例》。监督委员会成立后,召开了两次会议,研究讨论了有关工作。监督委员会的设立,为进一步加强民盟河北省委内部监督机制建设,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实现内部监督的常态化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四、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盟省委始终把社会服务工作放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高度来认识,发挥盟的智力优势,突出特色,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一)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协助示范村脱贫
    河北广宗县五里庄村是民盟中央新农村建设示范定点村,从2009年开始,盟省委扶持该村建设设施蔬菜大棚基地,协调沧州市盟员农业专家、邯郸河北工程大学与蔬菜基地开展长期技术扶持工作。目前,该村的大棚基地建成占地200余亩的64个蔬菜种植大棚,种植大棚的农户收入均有所提高。民盟中央引资援建了五里庄小学和赵寨光汇烛光学校,盟省委积极参与两所小学的选址建设以及后期电教室、图书室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盟省委领导协调了7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广宗县的教育发展,并联系各地盟组织到广宗联合开展帮扶活动。
 全省各地盟组织也以社会服务工作队为主体,积极开展科技、文化、医疗卫生“三下乡”活动。五年来,共开展活动137次,赠送科技资料万余份,科技培训9000余人次;义诊群众7700余人次,赠送药品、图书、慰问品价值19万余元,书画春联6000余幅,培训医护人员600余人。
    (二)大力开展“烛光行动”,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2008年10月,盟省委在保定召开全省“烛光行动”工作会议,成立了 “烛光行动”专家组。几年来,全省各市级盟组织共建立“烛光行动”定点联系学校20个,选择的定点学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等各个层次,共开展“烛光行动”59次,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
    盟省委还联合省内外盟组织开展“烛光行动”。联合民盟天津市委、民盟承德市委在承德市双庙小学、兴隆县北营房镇初级中学开展捐赠活动,联系民盟甘肃省委,以盟员所办石家庄东方家政学校为基地,在河北、甘肃等贫困地区招收了200多名贫困学生免费接受职业教育。
    在各级盟组织的努力下,我省的“烛光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08年、2009年召开的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民盟河北省委、民盟唐山市委分别在会上介绍开展“烛光行动”的经验。
    (三)探索监狱帮教和社区服务新途径,参与和谐社会建设
    ⒈监狱帮教不断深入。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盟省委把开展监狱帮教作为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07年以来,与民盟承德市委、承德市司法局联合开展了对承德市监狱和承德市上板城监狱的劳教服刑人员的帮教工作。
 盟省委在开展监狱帮教活动同时,也积极组织省内盟组织学习帮教工作经验,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2009年9月,盟省委组织全省11个市级盟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负责人在承德观摩民盟承德市委监狱帮教活动,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莅会指导。与会人员听取了承德上板城监狱开展帮教工作的经验,并亲自体验了一场帮教活动,取得很好效果,部分市级盟组织也逐步开展此项工作。
    ⒉社区服务逐步展开。为推动社会进步与和谐发展,全省各级盟组织在城市社区开展各种各样有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比如民盟廊坊市委坚持开展健康生活进社区大型义诊咨询活动,民盟张家口市委和民盟沧州市委积极组织盟员开展社会普法和法律讲座进社区等活动,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民盟唐山市委在开展各种义诊、慰问贫困家庭、“科学发展进家庭、绿色生活通社区”等活动的基础上,还与路北区联合建立了“奉献在社区服务中心”,成立了健康咨询、文化艺术等六个义务服务队。民盟唐山市委在社区方面的工作多次得到中共唐山市委的表彰。为推动全省民盟社区服务工作均衡发展,盟省委于2009年9月组织全省各级盟组织社会服务负责人到唐山路北区乔屯办事处草场街社区观摩社会服务进社区大型演出活动。让大家在观摩中借鉴经验,查找差距,迎头赶上。
    全省民盟系统共开展社会服务活动35次,内容涉及义诊咨询、法律援助、文化演出、访贫问苦等。赠送药品1.1万余元,服务社区人员2500人次。
    (四)整合社会服务工作队,开展评先活动
 为了更加有效地发挥社会服务工作队的作用,2010年,盟省委将全省社会服务工作队的组成机构和人员配置进行调整。整合后设教育、农业科技、法律、文化艺术、医疗卫生工作队,每类工作队下设工作组,成员245人。
    为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盟中央、盟省委开展了2007-2011年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民盟河北省委以及民盟唐山市委等3个市级组织荣获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民盟秦皇岛市委等5个市级盟组织荣获民盟河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民盟沧州市委荣获“广宗科技帮扶先进集体”特别奖。 
    (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等地发生强烈地震后,全省各级盟组织积极响应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号召,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向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盟员共向灾区捐款299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872万元。我省唐山、保定、邯郸、秦皇岛等10多位盟员奔赴四川灾区一线,直接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在民盟中央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我省盟员蒋跃勇、张立广同志被民盟中央授予“中国民主同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本届委员会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在中共河北省委、民盟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团结一致、开拓进取的结果,其中,也包含着多年来从事盟务工作的老同志的心血和奉献。在此,我代表民盟河北省委,向关心支持河北民盟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广大盟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改革开放面临的巨大挑战,对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盟的宣传工作的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还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基层组织活动开展得还不平衡,专委会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议政调研的深度和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这些都需要新一届盟省委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对今后的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河北省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重要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相信,新一届盟省委一定能够把握大局,积极作为,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盟员努力拼搏、锐意进取,肩负起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使命和责任,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一、搞好政治交接,进一步加强盟的思想建设
    目前,全省盟的市级组织都已完成换届工作,这次大会上,盟省委也将进行换届。换届不仅是人事的新老交替,更是一个思想上的政治交接。民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搞好政治交接,才能不断增强对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共识,才能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才能使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我们要积极投身于“同心教育·凝聚共识”主题活动,与开展纪念张澜等民盟老一辈领导人诞辰活动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学习和宣传前辈风范,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进一步巩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成果。
    今年中共十八大、民盟十一大都即将召开。中共十八大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部署,必将指引和鼓舞亿万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省各级盟组织一定要把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按照民盟十一大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加强盟的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我省民盟工作新局面。
    盟的宣传工作要紧密联系盟的各项工作和盟员的思想实际,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成效,要大力拓展宣传阵地,办好各级盟讯,加强网站建设,强化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加大对盟务活动、参政议政重要成果和盟员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扩大盟的社会影响。
    参政党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盟组织要围绕参政党建设和履行职能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盟的理论研究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研究水平,并注意做好理论成果的转化,促进各项盟务工作的开展。
    二、创新机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实际效果
    全省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目标,结合盟员的专业优势和行业特点,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以及教育、民生等方面,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虽然目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要看到,信息工作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要进一步挖掘潜力,畅通信息上报渠道,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与基层支部的联系,争取参政议政工作再出精品,再上台阶。要加强与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及时通报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为盟员参政议政的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的培训工作,建立对盟员的长效培训机制,争取把参政议政培训融入到盟员入盟之初,支部活动之际,专题培训之时。通过扎实的培训,提高各盟支部、省盟各专委会、骨干盟员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认识,实现每人有信息、每支部有提案的良好局面。
    三、贯彻“人才强盟”战略,加强盟的组织建设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推进“人才强盟”战略。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结合形势,不断强化全省民盟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改进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民主和谐、开拓创新的领导集体,提高带领盟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大力促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年龄、界别、知识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和推荐机制,解放思想,任人唯贤,人尽其才。
    要继续强化组织发展的计划性,结合履行参政职能的实际需要,积极吸收优秀年轻人才入盟,并在高层次代表人士的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要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总结基层组织建设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刻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谋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实现各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四、打造“同心”品牌,推进社会服务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盟省委的社会服务工作要围绕打造“同心”品牌,以社会服务工作队为抓手,整合资源,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规律,把参与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帮教、城市社区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开展河北广宗、贵州毕节的帮扶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计出力;发挥“烛光行动”专家组的作用,加强与合作单位的沟通,重点开展“烛光行动”定点联系学校建设,建立与北京四中网校的合作关系,推动“民盟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持续开展;不断探索和完善监狱帮教工作思路,继续开展“感恩教育演讲”进监狱、进学校,开展为监狱干警义诊、心理咨询等活动,推动经济较发达的城市盟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工作,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