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民盟河北省委2012年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01
     2012年全省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民盟十届五中全会精神,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做好盟省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开展社会服务,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盟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1)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全省民盟各级组织要带领广大盟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民盟十一大精神,总结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盟员,适时举办“继承传统,同心同行”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以纪念张澜、李公朴等民盟主要领导人诞辰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缅怀民盟先贤,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积极贡献力量。
        (2)加大工作的力度,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努力办好《河北盟讯》、“民盟对外宣传橱窗”和盟省委网站,紧密联系盟的各项工作和盟员的思想实际,做好对学习中共十八大,民盟十一大精神活动的宣传,加大对盟务活动、参政议政重要成果的宣传力度,加大对盟员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盟内外的宣传工作,扩大盟的社会影响。开展宣传工作调研,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适时召开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3)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加强对全省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整合盟内研究资源,努力培养参政党理论研究的人才队伍;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开展课题招标工作,增强课题的设计科学性,推动课题成果质量不断提高。
        二、完善机制,深入调研,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实际效果
        (4)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参政议政调研工作。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完成好民盟中央、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安排的调研任务,适时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研究问题、交流经验,沟通信息,表彰对参政议政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5)加强对广大盟员参政议政能力的培训。加强对盟员的培训,争取把参政议政培训工作嵌入到盟员入盟之初、支部活动之际、专题培训之时。通过扎实的培训,互相交流、沟通信息,提高各盟支部、省盟各专委会、骨干盟员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认识,实现每人有信息、每支部有提案的良好局面。
        (6)建立参政议政骨干盟员联系机制。加强与盟内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及时通报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他们参政议政的服务工作。高校是民盟主阵地,高校盟员参政议政能力影响着盟省委参政议政的水平。进一步加强对高校盟员参政议政能力的培训,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对省内重点高校、盟员密集的高校确定联系人,定期联系沟通参政议政工作进度。
        三、以换届为重点,加强盟的组织建设
        (7)积极稳妥地做好盟省委换届的工作。换届工作是今年组织建设的重点,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程序,积极稳妥地做好盟省委换届的工作,推进领导班子的政治交接,严格掌握选人标准,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专业结构,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集体。
        (8)继续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推荐和培训工作。继续贯彻中共中央颁发的《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做好后备干部的挂职锻炼、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工作,继续开展在人大、政府、政协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盟员向盟省委及所在盟市委报送年度个人述职报告的工作,适时举办从政盟员学习研讨班。                                                           
        (9)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以参政议政工作为中心,带动基层组织各项工作;进一步抓好组织发展,加强新盟员培训,使基层组织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增加活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四、加强多方协调,稳步推进社会服务各项工作
        (10)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打造“同心”品牌,继续开展河北广宗、贵州毕节的帮扶工作,积极帮助联系点制订长远规划,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落实北京倍肯集团为河北广宗、赞皇、曲周捐赠乡镇卫生院整体试验室的项目,为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农村做出努力。
        (11)深入开展“烛光行动”。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加强与合作单位的协调沟通,整合各类资源,重点开展“烛光行动定点联系学校”建设,建立与北京四中网校的合作关系,推动民盟“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持续开展,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2)推动监狱帮教和城市社区服务工作。不断探索和完善工作新思路,继续开展“感恩教育演讲”进监狱、进学校,开展为监狱干警义诊、心理咨询等活动,支持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开展城市社区服务工作。
        (13)召开全省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海口)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交流各地社会服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形成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