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民盟河北省委2010年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01
(2010年1月9日民盟河北省九届五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0年盟省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民盟十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切实加强盟的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步伐,推动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一、巩固政治交接成果,进一步加强盟的思想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各级盟组织要组织盟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活动,把这一活动作为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努力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2、开展纪念费孝通、华罗庚诞辰一百周年等纪念活动。以费孝通、华罗庚诞辰一百周年为契机,举办座谈会、专题征文等纪念活动,使广大盟员通过重温盟的历史,学习继承民盟前辈的高尚风范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坚定广大盟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3、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认真贯彻民盟十届七次中常会和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大宣传”的理念来认识和改进工作,结合形势,针对盟员的思想实际和特点,研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形式和方法,大力营造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河北民盟网站、河北盟讯和对外宣传橱窗的作用,积极宣传盟的工作和盟员的先进事迹。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做好盟的对外宣传工作。
        4、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参政党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盟组织要加大对参政党理论建设工作的力度,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盟员专家的积极性,建立和培养参政党理论研究的人才队伍,并注意做好理论成果的转化,促进各项盟务工作的开展。适时召开理论研讨会,深化对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参政党自身建设以及参政规律的研究和认识。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5、围绕中心,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按照中央和我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和重点部署,以促进科学发展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等领域深入调研,形成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做好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重点调研课题和盟中央基教研讨会、海洋经济研讨会、文化论坛等专题调研工作。
        6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要充分调动各盟市委、各专委会和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继续在各专委会开展“五个一”活动,丰富和提高盟的参政议政内容和水平;要进一步密切与民盟中央、省内外民盟组织、党委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合作,借助盟外资源,增强参政议政合力;全面了解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情况,督促、帮助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自己的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7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整合参政议政工作的资源。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统筹协调,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好机关的枢纽作用,加强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建立起与盟的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畅通的联系渠道,以整合兼职人员和专职人员的优势;适时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研究问题、交流经验,沟通信息,提升盟省委参政议政的水平。
        8努力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抓好各基层社情民意信息的采集工作,把信息工作列为各基层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加以督促和指导,努力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三、落实盟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实施盟中央“人才强盟”战略
        9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贯彻民盟中央基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上半年召开全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适时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开展第七次全省评选先进基层盟组织和优秀盟员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活力、影响力。
        10、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要认真贯彻盟中央组织发展工作方针,贯彻《河北省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规程》和《民盟河北省委2007年至2011年组织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组织发展程序,切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为盟的长远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要努力保持重点界别特色,注意发展经济、金融、法律等界别人士,为参政议政及各项盟务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1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加强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力度,积极向有关方面推荐后备干部;继续开展在人大、政府、政协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盟员向盟省委及所在盟市委报送年度个人述职报告的工作,并在适当时候举办从政盟员学习研讨班。                                                           
        12、更新盟员信息电脑管理系统中的盟员信息。在2009年全省各市级盟组织推广使用盟员信息电脑管理系统的基础上,2010年将进行更新盟员信息的工作,更好地发挥盟员信息电脑管理系统的重要作用。
        四、发挥智力优势,拓宽服务领域,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
        13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协助盟中央完成对广宗县的帮扶工作,做好民盟中央引资捐建的广宗“光汇烛光学校”的建设工作、五里庄小学的操场铺设、民盟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五里庄村的大棚建设等工作;以社会服务工作队为依托,做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开展1-2次社会服务工作队联合活动。继续推进西柏坡中国民主同盟林的绿化工作。
        14、对全省社会服务工作队(含“烛光行动”专家组)进行调整。落实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盟员的专业结构、地域分布、界别特点对全省社会服务工作队进行调整,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要求。
        15、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在现有活动的基础上,在全省继续组织和推动有条件的盟组织开展监狱帮教和社会服务进社区等工作。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