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民主党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地位与作用

发布时间:2020-05-01
民盟河北省委课题组
 
摘要:治国无法则乱。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经历了几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接力探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友党, 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责无旁贷,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科学立法、强化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关键词:民主党派;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地位;作用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着眼未来,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为法治中国的建设绘就了新的蓝图。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次更加完整系统的规划,必将推动中国法治跨越到更高的水平和层次。
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责无旁贷,应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出主意、找办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民主党派在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独特优势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国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践中,无论是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还是在凝聚力量、增进共识、形成合力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一)民主党派渠道畅通,联系较为广泛
        我国民主党派有着各自的主体界别和政治资源,比如民革集中了社会法律界的代表人士,民盟由从事文化教育方面工作的社会精英阶层组成,民建以工商企业家和经济界代表人士为主,民进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农工党以医药卫生和人口环境资源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致公党以归侨侨眷为主,九三学社汇集了科技界的代表人士,台盟则由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台湾籍人士组成。各民主党派的界别构成,覆盖了社会许多行业和领域,也涵盖了不同民族、不同阶层的人群,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一个参加,三个参与”( 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是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各民主党派通过在政协大会上提交提案和大会发言、反应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方式,能够将群众关心的问题和意见直接反映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起到下通各界、上达中央的重要民主渠道作用。
这种建言立论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广泛的民意基础,对于立法工作中体现所代表的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的意见,保障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相对密集
        我国有八个民主党派,虽然八个民主党派各有各的界别特色,但是八个民主党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比如:近年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者吴征镒、徐光宪、谷超豪、吴良镛、郑哲敏、张存浩是民盟成员,师昌绪、程开甲是九三学社成员等等。在法律界,也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法律专家学者:民盟中央原主席史良是我国著名法学家,被誉为新中国人民司法行政工作的奠基人;民进中央原主席雷洁琼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法学家和教育家,先后参与了《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国家大法的制定;致公党中央原主席罗豪才是新中国行政法学的开创者之一,也是现代行政法平衡理论的主要提出者;还有朱雄纠、甄真等民主党派人士。
民主党成员主要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很多骨干成员都是本行业、本领域的杰出代表。这些代表性强、知识层次高、联系面广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具有思考问题视角独特、解决问题专业性强的优势,在保证立法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执法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上具有重要作用。
        (三)民主党派地位超脱,有一定的影响力
        民主党派既有别于党政部门,亦有别于一般的群团组织,履行职能具有一定的超脱性,不易受到某些因素干扰,不为某个区域的利益服务,也不为部门的利益所限制。民主党派参与法律的制定,能防止部门立法的主观意志防止出现立法对某些集体利益的偏袒,从而使立法反映各方面意见,代表不同阶层的利益。民主党派参与立法协商后形成的共识性意见和建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可以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有利于既定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维护法律的权威。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民主党派人士可以客观地、自由地发表意见和见解,有利于表达各个界别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和意愿。这使得民主党派在推动法治建设、落实民主监督过程中,往往能够以比较公正的立场提出真实的想法,敢于针对执法中存在的各种社会现实问题,做到讲真话、建真言,在促进司法公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明确民主党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定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有数千年人治传统的国家来说,无疑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一项长期而且艰巨的任务。各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必须勇于担责,找准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角色定位,自觉成为法治的忠实拥护者、自觉遵守者、积极践行者。
        (一)民主党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忠实拥护者
        “以律均清浊,以法定治乱。”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压力大,社会矛盾凸显,各种事物千头万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需要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完全符合中国现阶段国情的,与各民主党派的建设目标是一致的。
因此,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各民主党派纷纷召开会议,全力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本课题组也以问卷方式在民主党派成员中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民主党派成员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有着高度的认同,深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并表示愿意为推进依法治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民主党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自觉遵守者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民主党派的《章程》中也都有此类似规定,这是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基本要求。
民主党派成员作为参政党中的一份子,应恪守“严格守法,做守法楷模”的普遍共识,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坚守基本底线,不随意触碰边线、红线。每一名民主党派成员都要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将尊法守法刻画在灵魂深处,树立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做到基本法律常识应知应会,涉及本职工作的专业性法律知识吃深吃透,秉持法律准绳,主动自愿的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同时,民主党派还应在守法方面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在每一位民众中面前产生良好的守法形象,产生正能量和正导向带动广大群众学法守法,促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因转换,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风尚。
        (三)民主党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积极实践者
        民主党派一直都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新中国建立前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起为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渡建章立制,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到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的制定,都蕴涵着民主党派人士的智慧和心力。改革开放后,从现行宪法的制定、修改到《反分裂国家法》的颁行,从《未成年人保护法》到《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从《公司法》到《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合同法》等的出台都包含着民主党派人士的汗水和心血。
        民主党派成员中有很多法律方面高层次的专家学者,有的直接从事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工作。第七届民建中央常委陈春龙长期从事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工作,他主张的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法律化研究和立法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为此项制度写入《宪法》作出了贡献;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创办的“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法律援助机构,多年来为全国数万“社会弱者”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农工党中央常委吕忠梅先后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修正案)》的起草、调研和论证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立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彰显参政党作用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加强对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服务新常态,创新观念,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履行职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
        (一)推动科学立法,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出谋划策
        建立科学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是依法治国的根本前提,而科学立法是基础。“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的重要理论。改革发展到今天,立法更需强调提高立法质量,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时代精神、反映发展变化,在此基础上,还要更加注重法律的配套协调、法规制定的科学性,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民主党派在推动科学立法方面,一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界别优势,以促进重点改革领域的法律体系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在文化、教育、科技、经济、医疗卫生等方面体制改革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规律,切实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促进这些领域的科学立法,形成较为完备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二是要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征求意见的协商。国家立法为了保证法律法规的科学性、全面性、实用性,往往要对拟定出台的法律法规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各阶层、各界别的意见,民主党派应遴选成员中的优秀代表全力参与协商,为建立科学完善的法律体系出良策、建诤言。三是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本党派中担任政府部门、司法部门领导职务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成员,树立法治意识,积极参与立法活动,为促进立法工作科学性、民主化献计出力。
        (二)强化民主监督,确保各种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其目的就是要使各种权力在法治轨道运行,而确保各种权力在法治轨道运行,离不开依法监督。这就需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目前,在我国已形成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监督体系。它主要包括法律监督、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也是是异体监督之一,和其它监督相配合,相互补充,有利于依法治权、有利于依法行政、有利于公正司法,促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因此,民主党派要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利用各种监督渠道,针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讲真话、进诤言,帮助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机关查找不足、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依法用权、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一是加强 “特约四员”工作。应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民主监督能力强、结构合理的“特约四员” (特约监察员、特约教育监督员、特约审计员、特约检察员)监督队伍,支持引导他们加强对有关部门贯彻实施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鼓励支持“特约四员”参加各种行政执法监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检查和其他专项检查等活动,促进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二是开展司法视察监督。积极组织民主党派中的专家、学者、司法工作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政法部门开展走访、调研、观摩、旁听,了解和监督执法、司法的全过程,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提高监督制约影响力。三是参与民主评议。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参与政协对政府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对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形式、内容和途径,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性,促进中国特色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三)积极参与协商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治化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治化, 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这对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民主党派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当站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治化,确保中共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高度,积极参与民主协商,拓宽渠道,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参与到国家机关的各项协商中。同时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方面,在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方面,深入研究、探索、总结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
        (四)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的建设目标、总体布局、根本要求、战略任务为建设法治中国明确了方向、确立了原则、画出了路线图。
        各民主党派要深入研究和把握中央精神,切实增强履职法治意识,充分调动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本着服务中心、围绕大局的原则,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选择依法治国中的长远性、重要性的课题进行调研,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力争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组织成员中的专家学者对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进行反馈,促进我国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和改革完善,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结束语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各民主党派要引导党派成员进一步树立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效果,努力使民主党派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课题组组长:鲁    平
                                                                                                                                         课题组成员:王荣菊
                                                                                                                                                                 阎    玮
                                                                                                                                                                 穆庆明
                                                                                                                                                                 李增亮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