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民主党派在基层民主协商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05-01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政治文明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中共中央先后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全面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就协商民主提出许多重要论述,为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指明了方向。各民主党派作为协商民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研究和探索其在基层民主协商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本文研究范围基于民主党派组织建制,范围界定到地级市及下属区、县,包括较大的单位、企业、社区,同时包括政协、人大等组织和部门。
        一、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对开展民主党派基层民主协商的影响
        (一)中共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发挥民主协商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共历来重视党建工作,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更是展现出非凡的气魄,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自上而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台八项规定,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使党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中共中央提出反腐“既要打老虎,又要抓苍蝇”,上有省部级甚至国字头的大老虎落网,下有基层组织中的苍蝇频频被捉,一些不良风气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扭转。中共以极大的诚意要求广大群众参与党的作风的监督,这就打消了民主党派人士的顾虑,为民主党派进一步发挥民主协商作用提供了良好条件。
        (二)中共全面推进政治文明建设为民主党派开展民主协商提供了良好环境
        近些年来,中共全面推进政治文明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等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协商民主有可喜进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意见,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草稿进行讨论。全国政协通过设置驻会副主席和副主席联系专委会和界别制度等办法,不断拓宽协商形式,创新经常性工作方式。
        (三)广大公众参与意识的增强为民主党派开展民主协商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政治文明需要全社会共建,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广大公众整体意识的提高。随着我国民主和法制的建设逐渐加强,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反映民生问题、代言百姓呼声的氛围日渐浓厚,网络更是被普通公众作为发布个人意见的平台。中共和民主党派进行民主协商需要建立在充分了解民情的基础上,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有利于拓宽民主党派的信息渠道,更好地发现问题,找到关节点,从而开展更加有效的协商。
        (四)社会利益的多元化和矛盾的多样化对民主党派开展民主协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阶层关系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陆学艺将中国社会划分为10个阶层,也就是10个不同的利益阶层。各种利益主体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利益分化必然会带来利益矛盾,由此引发各种利益冲突。利益多元和矛盾多发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必然表现,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而且矛盾的发端都是始于基层,只要处理得当就能让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民主党派代表的界别利益结构也在产生分化,其成员有很多分布在体制外,属于不同利益主体,存在多种利益取向。如何在利益多元化的当今中国发挥更大的协调作用,这是对民主党派的挑战,也是对民主党派提升自身能力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民主党派在基层民主协商中面临的问题
        (一)民主协商渠道不够通畅

        在基层民主协商中,政协是相对比较通畅的渠道,但也存在民主党派参与民主协商不尽人意的地方。按照有关规定,每年应定期召开政协常务委员会议。虽然有些市级、县(区)级政协召开政协常务委员会议,但召开次数却不能保证。在人大、政协基层组织中也设立了若干专门委员会,但工作开展情况不理想,导致有些重大问题的讨论缺乏有独特见解和专业知识的民主党派成员参与意见。其它在《意见》中规定的民主协商渠道,如中共党委和政府的有关重要会议会邀请民主党派列席参加,一些司法部门也可能特邀民主党派成员作为监察员,也存在随意性较大,缺乏制度规范等问题。民主协商的渠道不畅,就无法承载相应的协商内容,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协商效果。
民主协商渠道不够畅通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民主党派成员知情不足。一些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度比较低,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的情况通报会或民主生活会也很少涉及人事、党风等敏感问题。民主党派的调研虽可以掌握一些一手信息,但调研活动受到经费、部门配合等客观条件限制,调研次数和调研深度往往受到影响,导致收集到的信息有限。
        (二)民主协商内容缺乏专业性
        民主党派在基层组织中进行民主协商的主题基本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中共主题,两个基本点就是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围绕一个中心的民主协商属于规定动作,中共历次党代会之后所确定的主题和涉及的主要内容都会成为民主党派学习的重点和协商的主要议题。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进行协商属于自选动作,民主党派在这两个基本点上会提出较丰富的提案和建议。
民主党派进行协商的上述大主题定位准确,但具体内容上却容易出现偏差。围绕中共主题进行重点协商是非常符合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要求的,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对中共主题进行学习和论证的同时常常变成简单的追随者,忘记保持民主党派的相对独立性,从而不能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政治监督职能。民主党派关于两个基本点的协商内容虽然涉及角度比较多,但是往往缺乏民主党派自身特色,使民主党派的民主协商内容功利化,从而削弱它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三)民主协商制度不够规范
        民主党派参与民主协商的形式和内容虽然在有关的文件中得以强调,但内容过于宽泛,内涵比较模糊,这就使得民主党派对于通过何种形式进行民主协商、怎样进行民主协商、民主协商应该开展到何种程度、民主协商的结果如何落实等问题缺乏依据;民主党派作为民主协商的主体,在最基层的县、区政协或者是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部分缺席或者是大部缺位的现象仍然存在;基层组织缺乏年度协商规划的宏观设计,不注重事前协商,协商前没有提供协商主题及相关材料,协商过程走过场、意见交流不充分等,民主协商制度的不规范极大削弱了民主协商作用的发挥。
        (四)民主协商范围有所局限
        中共党委和政府及其他基层单位对于民主党派进行民主协商的重视程度、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的不足,加上民主党派自身对民主协商定位的偏差,使得民主协商的范围受到很大局限。参与民主协商的成员基本锁定民主党派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少数人士,绝大多数民主党派成员缺乏民主协商的意识和机会,不利于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的参政能力。
        (五)民主协商效果不够显著
        在基层组织中,民主党派的组织规模、成员数量、资源占有等各方面都与作为执政党的中共相差悬殊,尽管理论上各党派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但从政治实践上来看,民主党派在基层组织中的民主协商地位常常被弱化,民主协商被形式化。有些中共干部遇到民主党派提出不同意见时,不能虚心听取、积极采纳或者当面接受、事后依然按照自己原定想法行事。这样的结果是,民主党派成员为了保险起见,顺着中共领导的意思说,尽量说一些和谐话语,至多提一些没有风险不涉及政治倾向的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不愿去做敢于发逆耳忠言的诤友。
        此外,对于民主协商成果的界定而言,民主党派主要注重提案、信息、社情民意、调研等的数量,而质量方面主要从是否被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是否有主要领导签批等方面去考虑。协商成果的具体落实情况,由哪些部门去实施,进度安排设计是否科学,阶段进展情况是否顺利,效果指标如何确定,对哪些地方或群体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等,民主党派既缺乏相关制度以获得后续信息,也就基本都不再进行跟踪。这就导致民主协商的成果容易流于形式而不能及时转化。虽然个别民主协商的成果得到主要领导批示后得以实施,但这种非制度化的特事特办对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而言并无益处。
        三、民主党派要对自身功能进行准确定位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下的参政党,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也不同于西方的在野党,有其特殊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
        就政治功能而言,民主党派与中共在法律上具有平等性,在国家各个层面的政治生活中都要保持自身的政治地位。民主党派参与中共领导的政党制度和国家建设,但二者关系并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是合作中的负责与参与的关系。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应该具有政党整体性、组织性、计划性,而不应仅仅表现为民主党派成员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委会成员、监督员等身份进行政治参与。民主党派既要支持与传播中共的重要政治主张,又要对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进行监督,提出必要的批评、建议,与中共共同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社会进步。也就是说,民主党派既要做中共的忠实拥护者、支持者,同时也要成为具有独立性的合作者、监督者。
        就社会功能而言,民主党派的界别差异构成民主党派存在的社会基础。民主党派必须要反映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影响社会利益的分配与管理。当然,民主党派在社会利益分配中所起的作用属于建议性而非决策性,参与性而非主导性,影响性而非决定性。民主党派要注重将界别诉求表达作为自身党派文化传播的重要窗口,勾勒清晰的党派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四、新时期发挥民主党派在基层民主协商中作用的途径
        (一)强化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
        对于具有分散性、利益多元化的成员,民主党派更需要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首先,要形成共识,提升政治水平。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要注重对成员展开思想政治工作,一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持与中共的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二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要随时关注国际国内政治动态,保持政治敏感性,保持对政治动态的准确把握;四要提升政治水平,对于国家、社会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做出恰当回应;五是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创新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理论成果。
        其次,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精良队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活力的源泉,领导班子人选一定要具有坚定政治立场、精通统战理论、善于民主协商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民主党派队伍的发展要尽量吸引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大、参政意识强的年轻人才,对原有成员要组织理论学习和能力培训。只有民主党派成员的觉悟和能力提高,才能够在所在的基层单位获得重视,争取较大的发言权,正所谓“有为才能有位”。
        再次,要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参政水平。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制度建设包括领导班子议事制度、联系基层单位与成员的制度,民主党派成员考察培养制度、调研制度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工作得以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的重要保障,是提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政水平的重要基础。
        (二)争取获得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
        基层组织是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民主党派成员工作单位或者是民主党派支部开展活动的主要联系单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民主党派可以通过邀请基层组织领导参加民主党派支部的活动、建立民主党派基层网站、刊物、报纸,通过链接或赠阅的方式,让基层组织特别是领导不断接受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相关政策、理论和动态信息,不断强调中共高层对于民主党派的重视程度,民主党派的工作内容和对于国家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的作用。民主党派成员还可以将自身从事的参政议政或社会服务活动形成文字资料、制作视频文件、收集活动照片,作为基层组织工作成绩的一部分。这样,既满足了基层组织在开展基本工作,又体现了民主党派的作用和社会责任。基层组织领导通常具有较高的政治敏感性和统筹管理能力,在接触大量强化性信息后,应该认识到尊重基层组织中的民主党派支部或成员,支持其以党派身份参与基层组织的建设,同样会有利于基层组织的发展。
        (三)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1、细化民主协商的内容。《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协商内容包括,“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委员会的重要文件;宪法和重要法律的修改建议;国家领导人的建议人选;关于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关系国家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情况并听取意见,以及其他需要同民主党派协商的重要问题等”。在基层民主协商中,要根据这些规定并结合本地情况进一步细化,如对哪些属于“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哪些属于“关系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哪些属于“需要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情况”、哪些属于“需要同民主党派协商的重要问题”等进一步加以明晰,使协商内容更加具体,民主协商更具操作性。
        2、规范民主协商的程序。要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确保民主协商在严谨的机制内运行。一是规范协商议题的提出机制。协商议题应由基层党委提出,或由政协提出建议,报党委批准确定。二是完善协商活动组织机制。议题相关材料要提前发给民主党派,相关部门应积极向民主党派介绍情况、提供资料,积极配合民主党派搞好调研,并组织召开协商会议,确定协商会议的议程和出席范围。三是规范协商成果整理报送机制。协商会后,要组织力量整理协商意见,形成协商意见,送党委政府参考。四是规范协商成果处理反馈机制。对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党委、政府应在规定时间内研究处理,被采纳的意见要反馈,未被采纳的也应予以说明。
        3、拓宽民主协商的深度和广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强调,“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协商前,民主党派要主动搜集相关资料,可以通过调查、访谈、查阅文献等方式获取尽可能丰富的信息,然后进行分类整理,必要时要经过多方确认,保证资料的详尽、可靠。根据获取资料提炼协商观点,并论证充分,确保协商的实际价值。协商中,民主党派要敢于做诤友,把“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精神用到民主协商过程中,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中共的执政能力。民主党派还要提高协商的艺术性,用得体适度的语言,用对方易于接受的方式提出批评和建议,使基层组织领导认识到民主党派的肝胆相照,真诚相助,从而愿意虚心听取并展开深入讨论,共同取得良好的协商成果。协商后,基层组织或相关部门告知协商成果被采纳后,民主党派要通过合理方式了解成果的落实情况,追踪实际产生的经济、社会效果。
        4、完善民主协商评价监督制度。中央层面要制定全面系统、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评价监督制度,对协商民主主体进行有效的测量评价。对于协商中存在的未能将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敷衍应付、不积极反馈等问题要出台具体的制约措施;对于积极参与协商、对协商作出贡献的要有具体的激励措施。上级主管单位要对基层协商民主的各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现有的协商方式、内容和程序是否完善、合理、具有操作性,运行机制是否健全等问题进行跟踪检查,督促基层党委、政府、政协等部门将民主协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结  语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生活、工作和从事民主协商活动的主要场所,吸收以往民主协商经验,认真分析在各层次、各类型民主协商活动中所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的协商能力,争取基层组织的支持,进一步完善民主协商的程序,拓宽协商的广度和深度,是民主党派在基层组织中发挥协商作用的重要途径。民主党派作为坚决拥护中共领导的参政党,必须要具有党派思维和大局观,所有的活动都要有目的性,要有整体设计,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课题组组长:鲁   平
                                                                                                                                          课题组成员:王荣芳
                                                                                                                                                                  王景硕
                                                                                                                                                                  穆庆明
                                                                                                                                                                  李海滨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国政协网:www.cppccgov.cn
[2] 北京市政协课题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及其制度化、规划化、程序化建设研究报告[J].理论研究,2011(3).
[3] 王耀辉、杨永.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中的作用[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9(12).
[4] 姜裕富.协商民主:政治文明建设中民主党派政治协商的程序机制[J].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2(1).
[5] 侯闽.民主党派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作用[J].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4).
[6] 陈友康.民主党派在矛盾凸显期发挥作用的着力点[J].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0(4).
[7]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员会课题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3).
[8] 任学良.民主党派应在政治协商中发挥更大作用[N].北京日报,2010年11月19日第003版.
[9] 肖存良.民主党派的功能开发与作用发挥[J].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10] 王锐、朱士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视域中民主党派作用的思考[J].社会管理创新,2011(6).
[11] 傅绍平.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J].湖南社院学报,2013(5).
[12] 张峰.明确协商民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N].人民政协报,2014年1月22日.
[13] 雷振文、徐婷.值得重视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效能[J].求实,2013(8).
[14] 谢乾丰.我国多党合作中民主监督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管窥[J].前沿,2012(22).
[15] 胡宇彬.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族监督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思考[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2(12).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