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工作动态

民盟中央在重庆举办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出席

发布时间:2020-05-01
    11月21日,民盟中央隆重举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重庆现场活动,纪念“11·27”烈士殉难70周年。
        这是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一场祭奠仪式,在歌乐山烈士陵园祭拜“11·27”殉难烈士以及全体盟员英烈;两场现场教学,在红岩魂陈列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两场主题宣讲,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宣讲《民盟的合作初心》、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宣讲《红岩精神》;一场主题教育创新成果的展示,集体观看新版话剧《焦裕禄》;一本重要学习读本的印发,《民盟英烈集》正式下发全盟。
        这是一场意义重大的实践。重庆是民盟的发祥地,这里有老一辈民盟先贤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光荣历史;这里还有在“11·27”惨案中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盟员英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我们首次在全盟范围内开展对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盟员英烈的大规模纪念活动,也是全盟范围内对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深入推进,更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这是一场规格高、规模大、影响深远的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郑功成,以及部分民盟中央常委出席了活动。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一级巡视员易玉娟及相关同志,民盟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宣传部门负责同志,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群言杂志社同志,重庆各级盟组织盟员代表,湖北、陕西在渝学习的盟员同志以及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各权威媒体、盟内各级组织宣传平台也将对活动、对所有的盟员英烈进行深入、持续的宣传报道,力争让每一位盟员深入了解、学习盟员先烈事迹。
纪念“11·27”烈士殉难70周年仪式
        上午9时,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纪念“11·27”烈士殉难70周年仪式正式开始,陈晓光主持仪式。
民盟中央在重庆举办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出席(图1)
  在歌乐山死难烈士墓前,伴随着庄严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丁仲礼等民盟中央领导同现场人员一起,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致敬。
        张平代表民盟中央致辞。他说,70年前,在重庆即将解放之际,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杀害了几百名革命志士,其中就有28位盟员。我们深切缅怀他们,他们用鲜血谱写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光辉篇章,为多党合作事业树立了永远的丰碑。我们也同样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杨伯恺、于渊等所有民盟英烈!他们用生命践行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生死相依的合作初心和为中华民族奋斗不息的历史担当。我们还深切怀念在重庆生活和战斗过的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等老一辈民盟先贤,这段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济时艰的峥嵘岁月,奠定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坚实基础。刚刚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全体盟员更进一步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的历史选择、自觉选择和必然选择;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传承民盟英烈先贤奔走国是、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畏牺牲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襄助执政党更好更快地实现伟大目标。
民盟中央在重庆举办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出席(图2)
      丁仲礼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他神情庄重,缓步上前,向烈士墓三鞠躬,并仔细整理花篮缎带。接着,全体同志相继上前,瞻仰烈士墓并向烈士献花,寄托无限的哀思与敬仰之情。
        随后,全体人员来到位于陵园广场东北角的盟员烈士纪念碑前。丁仲礼、陈晓光、李静和各位民盟中央副主席向盟员烈士敬献花束。全体同志三鞠躬,向盟员烈士致敬。
 
参观红岩魂陈列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民盟中央在重庆举办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出席(图3)

 
    祭奠仪式结束后,全体同志前往红岩魂陈列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现场感受红岩英烈为人民解放浴血奋斗的英勇事迹和爱国情怀,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史。

两场主题宣讲会

民盟中央在重庆举办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出席(图4)

 
      当天下午,举办两场民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会。丁仲礼作《民盟的合作初心》首场宣讲。宣讲会由张平主持。
        丁仲礼从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三个方面,系统回顾了1941年到1949年民盟的历史;简要概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贡献;明确指出民盟的合作初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政治民主、国家富强、民族统一和人民幸福。
丁仲礼强调,新时期民盟坚持合作初心,一是要从内心深处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要坚持和完善协商民主体制;三是要聚焦我国长期发展中的挑战性基础问题,紧扣参政党定位,提出具有前瞻性和专业性的建议;四是在做中共的“好参谋”上多发力。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文博研究馆员朱军以《红岩精神》为题作第二场宣讲,民盟中央秘书长王荣彬主持。朱军从红岩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主要培育者、丰富内涵、重要地位、重大作用五个方面,全面阐释了红岩精神,充分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同时也重点讲述了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光辉历程。

观看新版话剧《焦裕禄》

民盟中央在重庆举办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出席(图5)


        活动期间,全体人员还观看了由民盟中央与中共河南省委会共同策划打造,民盟中央艺术团、民盟河南省委艺术团联合制作的新版话剧《焦裕禄》。该剧也是民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创新成果。
 
印发《民盟英烈集》

民盟中央在重庆举办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出席(图6)

 
   民盟中央编印《民盟英烈集》,收集整理了百余位民盟英烈的事迹,作为主题教育活动重要学习读本下发全盟,供盟员学习。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