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盟务要闻

张福成主委就“高标准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课题赴张家口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8

近年来,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社区建设在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中的积极作用。受民盟中央委托,民盟河北省委与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联合开展“高标准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课题调研,并将此课题作为民盟省委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

7月25日至26日,民盟河北省委主委、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带领课题组赴张家口市开展实地调研。中共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锋会见了张福成主委一行,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张家口市委主委李宏,民盟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冯俊生陪同调研。


张福成主委就“高标准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课题赴张家口开展调研(图1)

课题组在张家口市经开区开发区社区调研

张福成主委就“高标准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课题赴张家口开展调研(图2)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先后到张家口市经开区、张北县德胜村有关社区进行考察,实地了解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情况,并在经开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会上,张家口市卫健委、民政局、经开区管委会及社区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老年友好社区的建设情况,并与调研组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福成主委就“高标准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课题赴张家口开展调研(图3)


张福成在座谈会上指出,民盟河北省委持续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近年来提出了《关于京津冀老年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等近10篇提案,多篇提案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目前,在养老“9073”格局下,绝大多数的老年人养老都离不开社区,因此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对于养老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此次调研就是要以此“小切口”,来反映养老“大问题”。

张福成强调,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探索布局合理、层次多样的养老服务,充分考虑老年人各层次的需求。要探索养老服务“新”方式,运用物联网,互联网及可穿戴医疗设备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建设居家服务网络平台,提供健康咨询、物品代购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要保障优质、便捷的社区医疗服务,引导高水平全科医师向基层流动。调研组要把了解到的情况梳理清楚,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张福成主委就“高标准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课题赴张家口开展调研(图4)

李宏副主委主持座谈会

张福成主委就“高标准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课题赴张家口开展调研(图5)

冯俊生副主委作调研背景介绍


民盟河北省委社会委、妇儿委相关专家参加调研。中共张家口市委统战部、民盟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卫健委、民政局、张家口市经开区管委会、张北县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