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盟务要闻

李文斌副主委就“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民营经济竞争力”课题赴邯郸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5

        加强高校、科研机构与民营企业合作,有利于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加强高校与科研院所应用型研究能力,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民盟河北省委将“支持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提升民营经济竞争力”做为重点调研课题之一。


李文斌副主委就“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民营经济竞争力”课题赴邯郸调研(图1)

在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调研


        7月21日,民盟省委副主委、青委会主任李文斌带领调研组赴邯郸市开展专题调研。邯郸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邯郸市委主委、河北工程大学教授董卫,民盟邯郸市专职副主委王爱军,民盟邯郸市副主委、河北工程大学成果转化中心主任程东娟陪同调研。


李文斌副主委就“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民营经济竞争力”课题赴邯郸调研(图2)

在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在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硅谷公司通过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在电力、钻探、纤维材料、农用肥料等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在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了企业生产和研发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李文斌副主委就“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民营经济竞争力”课题赴邯郸调研(图3)

座谈会现场


        会上,晨光公司代表介绍了公司通过与河北工程大学进行技术合作保持科技创新的情况。程东娟介绍了河北工程大学助力民营企业科技发展的相关情况。参会盟员就校企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董卫在讲话中表示,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外部环境下,企业竞争的焦点已经从产品、服务的质量转向创新能力的较量,民营企业更是亟待通过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希望通过民盟省委的课题调研,为我省校企合作探索出更好的路径,总结出更好的办法,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做出贡献。


李文斌副主委就“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民营经济竞争力”课题赴邯郸调研(图4)

李文斌副主委讲话


        李文斌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省市纷纷出台政策,致力于促进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河北省也采取多种措施,比如科技厅的聘任科技特派员等活动,助力提高民营企业的科技竞争力。

李文斌要求,要通过此次调研走访,进一步了解目前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现状,在调研的基础上,综合梳理和分析企业的真实需求、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等情况。整理分析后,形成调研报告,助力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构建完善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民营企业有效对接的机制体制,促进创新主体协同、创新要素流动以及创新资源共享,共同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民盟省委青委会委员、课题主笔许衍彬,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温辰光及部分盟员参加本次调研。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