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盟务要闻

冯俊生副主委就“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课题赴平山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0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职业教育应发挥更大的作用,理应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定力量。为此,民盟省委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作为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

6月29日,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冯俊生带领调研组赴平山县河北泓润生态产业园开展专题调研。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民盟省委社会委主任吴国英,副主任刘素军、赵益朝参加调研。


冯俊生副主委就“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课题赴平山开展调研(图1)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樱桃、猕猴桃、无花果等种植基地、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以及龙虾养殖基地的建设情况,参观了热带植物观光棚等农业生态旅游项目,并召开了座谈会。


冯俊生副主委就“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课题赴平山开展调研(图2)


吴国英主持会议,介绍了课题调研背景及意义。刘素军介绍了课题调研开展情况。参会的各位委员就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冯俊生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前不久民盟省委顺利完成换届,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各专委会要利用当前疫情缓解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课题调研活动,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升专委会活力和履职水平。专委会成员要多到基层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社会、积极融入社会,关注时政热点,围绕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民生领域的焦点问题,社会层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专委会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参政议政意识,带动起广大盟员参与盟务工作的积极性,为推动盟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就“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课题,冯俊生提出四点思考和要求: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瓶颈在于缺乏大量涉农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解决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在于补齐短板,大力发展涉农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这既是乡村振兴战略所急需、所必须,也是“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的根本保障;二是发展涉农职业教育的捷径在于依托现代农业科技园设置涉农职业院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形成为农林、旅游、园林、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实训基地,双方共同育人、互助发展,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充分发挥涉农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由现代涉农企业实体与高职院校结成校企命运共同体,有力促进涉农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才能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课题组成员要认真做好课题前期材料收集整理和调研工作,认真梳理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形成可操作性的建议,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民盟智慧。

民盟省委社会委秘书长周树彬,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温辰光以及社会委、经济总支的部分盟员参加本次调研。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