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盟务要闻

喜讯!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张福成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发布时间:2021-11-04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1月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民盟省委副主委、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教授主持完成的《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喜讯!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张福成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图1)

图片来源新华社

       该项目的研究基于时代发展对铁路轨道辙叉的现实需求。张福成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对辙叉钢的化学冶金和物理冶金协同技术创新,发明了高强韧、抗疲劳、高耐磨、耐低温高锰奥氏体钢及其冶金全流程制造技术,以及遏制开裂、缓解磨损、降低受力水平等辙叉系统制造技术,实现了辙叉服役性能的稳定和长寿。该项目研究成果共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9项、发表论文70篇、出版著作1部。系列技术实现规模化生产,技术产品不仅应用在我国铁路线路上,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喜讯!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张福成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图2)

张福成工作照

       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大奖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我国公民。


来源:华北理工大学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