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盟务要闻

民盟河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7
        民盟河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于2008年7月15日至17日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各级盟组织做好集体提案和信息工作经验,探讨新形势下盟省委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落实2008年盟省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副省长、盟省委主委龙庄伟,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文杰,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刘骆生,盟省委副主委郑一民、鲁平、田咏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全省民盟各市委、省直工委专职负责人、主管参政议政(提案和信息)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省盟各专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的负责同志等70余人。开幕式由副主委郑一民主持。  
        龙庄伟主委在开幕讲话中强调了参政议政工作在盟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提高盟的参政议政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课题,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同时也是参政党自身发展的需要,这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民盟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形势发展和时代进步为我们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和宽广的舞台,也对我们履行职能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盟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充分调动全省盟员的积极性,发挥盟的群体优势,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不断完善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文杰代表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民盟河北省委近年来参政议政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指出,省委统战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的各项方针政策,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知情出力的各项机制,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相信通过这次会议的广泛交流和充分研讨,河北省民盟各级组织的参政能力也一定会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新的提升。
        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刘骆生在会上传达了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并介绍了盟中央参政议政调研工作的情况。他指出,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近年来,盟中央紧紧围绕国家发展这个大局,积极建议献策,主要形成了以下几个亮点和特色:一是关注民生,从战略高度提出建议。2003年民盟中央在全国两会上就城市灾害防治提出建议,全国政协专门就此事召开现场会。随后民盟连续举办了5届城市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现在这个论坛成为在社会上有影响的论坛。二是关注教育,紧抓科教兴国主题不放。教育是立国之本,民盟就教育发表意见和建议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民盟连续4年就教育问题开展大调研,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我们的力量。三是注重创新,扩展参政议政工作新领域。海洋事业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各海洋大国都制定了海洋的新政策、新机制,以抢占海洋战略的制高点,因此,民盟中央联合沿海省市民盟组织发起举办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这个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的重视。四是争取民心,为两岸统一努力出力。做好对台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一个新任务,民盟中央联合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举行了两岸四地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已经成为统战系统对台工作的重要平台。另外,刘骆生副部长还介绍了盟中央和地方联合搞调研的一些经验。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信息处副处长张雨斌在会上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为与会同志上了一场生动的信息培训课。交流内容共分五部分:一、信息工作的定位以及有关信息工作的一些概念;二、怎样写好信息;三、信息的采集;四、当前信息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五、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张雨斌副处长还介绍了搞好信息工作十八招等丰富的经验。
田咏副主委在会上作了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报告。报告对近年来民盟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也指出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集体提案和信息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交流总结了全省各级盟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经验,进行了分组讨论。民盟唐山、石家庄、邯郸、沧州、保定、张家口市委,以及盟省委金融、农业、法制委员会等在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
        鲁平副主委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举办的非常成功,大家沟通了信息,交流了经验,启发了思路。通过举办信息工作培训,大家了解了政策,学习了方法,看到了差距。他还总结出了“五四三二一”的做好提案和信息工作的方法:建立五个机制(机构支撑机制、制度保障机制、激励机制、督导推动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处理好四种关系(与中共省委、市委的关系、与盟员的关系、与对口联系单位的关系、与政协提案委的关系)、注重三个环节(科学选题、深入调研、撰写报告)、搞好两个结合(数量与质量的结合,专职干部与兼职干部的结合)、推广一项活动(一支部一案活动)。最后他对今年下半年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
 
                                                            盟省委宣传部
                                                           2007年7月20日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