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盟员风采

致敬!河北两名盟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02-26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河北盟员孙建设、张峰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盟员孙建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致敬!河北两名盟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图1)
孙建设  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退休)
 
        孙建设继2019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后,再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孙建设38年如一日,足迹遍布太行山和全国的苹果主产区,坚守太行山科技扶贫,把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观念带进贫困村,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径,许多熟悉的农民都叫他“苹果教授”。
 
        1987年,他自荐担任顺平县苏家疃村不拿报酬的“博士村长”,坚守14年,把苹果种植新技术带进贫困山村。2001年起,他先后走访13个国家和地区,走遍全国9省市苹果主产区,提出了适合中国自然环境、适度规模经营的苹果省力化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新模式。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在河北、山东、陕西、甘肃、新疆、云南、贵州7省区建立苹果现代化栽培模式示范园。
 
        2013年起,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需求,按照学校工作部署,他和团队经过4年实践创建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2017年开始,他牵头在保定市打造“太行创新驿站”。截至目前,已谋划建设5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20多个设在贫困区县。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多农户增收。

        盟员张峰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致敬!河北两名盟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图2)
张峰珍  邢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张峰珍自2015年11月份任邢台市扶贫办主任以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带领起草了全市脱贫攻坚重要文件80余份,推动4180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地见效,帮助5.4万贫困劳动力高质量就业,促进“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落实。截至2019年5月,邢台市1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79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截至2020年10月,17.6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2016年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观摩了邢台市部分产业项目,同年邢台市在全国探索了第一个资产收益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威县“金鸡帮扶”项目。2017年2月21日该项目经验入选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资料,2019年该案例入选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扶贫开发优秀案例。
 
        2018年,邢台市探索的平原地区脱贫攻坚模式,被《中国扶贫》杂志刊载,为全国平原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邢台经验。2019年,邢台市在全国设区市中率先建立了市级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探索了防止返贫经验做法,江苏徐州、新疆巴州、陕西汉中等外地市先后到邢台市观摩学习。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