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盟员风采

省直工委—张新华:真情奉献 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07
        值此民盟成立80周年之际,我们不能忘记民盟先贤张澜同志等为了人民利益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不能忘记李公朴、闻一多等民盟前辈为了革命事业而壮烈牺牲的豪迈!从那时起,爱国、奋斗、无私奉献就已经成为全体盟员指引方向的灯塔,传承精神的源泉!激励着一代代的盟员砥砺前行。作为一名盟员,受身边榜样的感染,我把所属总支主委张新华同志的事迹写出来,把他作为新时代盟员所展现出来的奉献精神呈现给大家。
        张新华,著名建筑设计师、书法家。与其接触过的人都能感受到,在他身上总有一股说不出的浩然正气和精气神,也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正能量吧。2018年我们正式在新组建的民盟河北省直工委综合四总支共事,张新华任主委职务,也正是通过在具体工作接触中使我更深入的了解他。
        科学严谨,务实高效
        盟务工作中,让我看到了张新华“科学严谨、务实高效、无私奉献、廉洁节约、责任担当、爱国敬业”的一面。综合四总支于2018年初成立后,他就带领我们立即建立健全了总支的组织机构,详细制定了规章制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责任分工,做到盟务工作有据可查、有据可依,使得总支各项盟务工作得以迅速顺利的开展。
        张新华主张强化思想宣传和理论学习,先后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到平山县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开展现场学习活动,亲自筹建成立“盟员之家”。在他带领下,综合四总支始终秉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将思想建设和实际盟务工作结合起来,将思想建设成果落实到实处,落实到细节,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具体的盟务工作中,张新华始终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参政议政社情民意工作中,他总强调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主张盟员到一线去调研,要结合实践和工作经验提出可行性建议。在他的带领下,综合四总支仅2018至2019年期间撰写提交的社情民意、征文就有40多篇被上级采纳,其中数篇被民盟中央和民盟河北省委采纳,个别征文获得省级奖励。
        我们总支在制度建设完善的同时,加强组织建设,两年间共培养入盟积极分子24人,有的已被组织批准正式入盟,从这些细节体现了他科学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综合四总支在2018年荣获全国“民盟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民盟河北省委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真情奉献,淡泊名利
        张新华责任心强,凡事力求完美,所以在每次做出具体工作安排前他基本都反复征询大家的意见,曾经我们熬夜研究到深夜12点多才结束工作。
        张新华看似瘦弱的身躯在盟务工作中却展现出其刚毅的一面,在慰问困难教师时,其手提近百斤米面油到老教师家,他的举动感染了大家,也使受慰问的教师们非常感动。正如现场教师所讲“民盟组织不仅仅是给他们送了慰问品,而且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民盟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使他们感到教师职业和身份无比的荣誉和自豪感,感谢民盟”!

省直工委—张新华:真情奉献 勇于担当(图1)
到宁晋县慰问困难教师
        2018春节前夕,张新华组织安排我们到山区开展扶贫工作。当天夜里气温已到零下摄氏度,而张新华在凌晨4点就已经提前到达了集合点,等大家到场整合队伍后,其又亲自将慰问品装到车上。我们车队一行到达山区村庄后,由于车辆不能前进只能步行,所以我们当时就劝他,建议去一个困难户代表家里,其余的慰问品就委托乡政府代为发放,但是他坚决不同意,说道“我们盟员要务实,讲实干,不摆拍、不做作,我们扶贫就是要到现场一线,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民盟组织参与扶贫工作的决心和效果”。话毕,他亲自在崎岖的山路中穿行,拎着物品下乡入户,走街串巷,将米面油、羊毛被等慰问品直接送到各个贫困户手中。在现场特困群众家里,我们多次看到令人感动的场面,当听到满脸皱纹,年龄近百的老者眼噙泪花激动的说“感谢你们,感谢民盟”时,现场情景,让我们身为民盟盟员的身份而自豪。在活动结束后我们才知道,张新华在当天感冒还发着高烧,他是带病到山区开展扶贫工作的。
 
省直工委—张新华:真情奉献 勇于担当(图2)
张新华赴井陉县于家乡扶贫工作
        在日常中,张新华还带领我们亲自到盟员家里,走访慰问退休盟员和出现家庭变故的盟员。
        日常盟务工作中,时常会产生一些费用,比如车辆、差旅、餐饮、广告、打印等费用,但这些费用多是张新华个人承担的,有几次我们提示他用盟费报销,但他不同意,他常常跟我们说“广大盟员在民盟组织内没有特殊待遇,但我们盟员就是不图利益,不求回报,比起民盟先贤所做的牺牲,我们这些都不算什么,盟员就是要有奉献精神,要有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他还讲到,在其任职期间所有的评优选先的指标都让给其他盟员。
        薪火相传,凝心聚力
        在张新华的感召下,综合四总支全体上下盛行奉献、节约之风。盟员刘宏勋在购买扶贫物资时,为了节省费用,精打细算,熬夜在网上秒杀,拍下所需扶贫物资,为总支节省200多元扶贫费用;在组织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盟员诗歌唱诵会活动中,盟员殷文敏放下几个月大的婴儿独自在家,亲自到活动现场演练节目;入盟积极分子赵志伟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主动奉献车辆并与赵新利一同搬运物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盟员赵林森的企业直接捐助价值400余万元益生菌微生态制剂助力湖北医护人员战“疫情”……这种奉献、节约的精神在综合四总支已经蔚然成风,举不胜举。
        民盟的基层组织正是有像张新华一样有责任、有担当、讲奉献,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好主委,正是有他们这些带头人用榜样的力量,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传承和弘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立足本职,携手共进
        我们大多没有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前的那段烽烟四起、英雄辈出的年代,但从学生时代开始,民盟先贤们的英雄事迹和他们一生追求真理、不畏强权、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深深地感染了我。现在已经步入了新时代,我深刻的认识到,其实在平凡岗位上,盟员日常那些看似普通、平凡的行为却时时刻刻彰显着盟员的责任担当。张新华这些看似简单、普通、平凡的事迹,却恰恰反衬出 “无私奉献、爱国敬业、责任担当”的精神,这也是广大新时代盟员的缩影。
        费孝通先生曾说:我们民盟是从“爱国”两个字上长出来的。所以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我们民盟的初心。这也是激励民盟不断前进的力量之源。我所认识的张新华就是这样的新时代的好盟员,他以爱国奉献为根,以责任担当为本,以不忘初心为责,以携手前行为任!
        我们为这样优秀的盟员而感到骄傲,我们为中国民主同盟而感到自豪!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