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建言

在我省黑龙港流域推广张杂谷子 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的建议 (民盟河北省委提交

发布时间:2020-05-01
我省黑龙港流域推广张杂谷
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的建议 
              民盟河北省委
        为深入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黑龙港流域压采需要和资源禀赋,建议在黑龙港流域以张杂谷子为主,集中建设优质节水新型饲草基地,打造种养结合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
、目的和意义
        黑龙港流域是华北最大地下水漏斗区,被国家列为地下水重点压采区。该区域为传统的小麦、玉米产区,属高耗水井灌区。在当前地下水压采严峻形势下,该流域小麦、玉米轮作的传统种植模式亟需改变,急需探讨既能有效节水又能稳定增加农民种植收益,适合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畜牧业生产模式。
        张杂谷是我省张家口市农科院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个谷子杂交种成功应用于生产。一般旱地亩产400-600公斤,最高亩产810公斤,创造了世界谷子单产最高纪录,是我国继杂交水稻之后对世界农业科技的又一巨大贡献,添补了国际空白。目前,在我国北方14个省(区)累计种植推广达到1410多万亩。并在非洲埃塞俄比亚等国种植成功。
        该作物具有高产优质、节水抗旱、省工高效、耐瘠广适等特点,对于提高旱地粮食产量、推进农业高效节水、促进农牧协调发展、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发展前景广阔,非常适宜在黑龙港流域节水压采条件下发展旱作农业需要。经实验在黑龙港流域推广种植张杂谷夏播只需水40立方(保障出苗), 生长期完全依靠自然降水产量可达700—800斤,产谷草800斤,产值1900—2000元。
        经检测,张杂谷的秸秆蛋白含量6-8%{玉米秸秆3-4%};整株谷草(带穗)蛋白含量14-16%;氨基酸含量略低于鸡蛋,且营养均衡,质地柔软厚实,适口性好,完全可以作为动物的优质饲草饲料。谷子秸秆在我国北方历来就是牲畜的“精粮”,经试验证明,利用谷草喂羊,可提高产羔率、成活率和羊肉品质;用谷草喂牛能提高奶质和产奶量,并增强抗病性,减少抗生素用量。 因此在黑龙港流域推广种植张杂谷,一举五得,一是有利于节水压采,二是有利于粮食稳产,三是有利于稳定农民收益,四是有利于打造优质饲草带和草食畜牧业的发展,五是有利于促进粮经饲协调发展,是地下水压采区域理想的种养殖生产新型模式。
关于在我省和龙港流域积极推广张杂谷子,完成地下水压采的建议
       1. 积极探索完善黑龙港流域种养结合新模式,积极打造农牧优势农产品产业带。一是将张杂谷种植和食草动物养殖结合作为黑龙港流域下一步压采、转产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在抓好种植试验示范的基础上,通过全株青储、秸秆青储,尽快研究出适用于牛、羊、猪、驴等动物的饲料饲草配方,积极探索“张杂谷”饲草饲喂新模式,开辟“张杂谷”转化利用的新途径。二是切实把握当地谷子产业发展实际,重点在龙头培育、饲草开发等方面实现突破。组织相关行业专家,通过成立重点项目攻关课题组、建立试验示范基地、设立专项基金、强化政策扶持等举措,努力在破解瓶颈制约上做文章、下功夫,推动“张杂谷”产业转型升级。
       2.集中扶持黑龙港流域发展旱作张杂谷基地,积极探索张杂谷加工转化新途径。充分利用压采各项扶持资金,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水利等部门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项目和资金,对企业引进、谷草养畜、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采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种子补贴、农机具补贴、小额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杂交谷子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流域内农民优化调整种植结构,逐步将“张杂谷”打造成当地的当家品种。同时,加大对谷子深加工、产品研发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探索谷子消费新途径,提高杂交谷子生产抗风险能力。通过引导支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张杂谷” 在黑龙港流域推广工作进程。
       3.大力推进黑龙港流域畜牧养殖业发展。积极引导省内外奶牛企业到黑龙港流域发展优质张杂谷饲草基地和加工基地,立足全产业链模式,以建设 “张杂谷”为饲草基地和加工基地突破口,构建集种植推广、谷草养畜、产品开发、龙头带动、市场拓展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打造产、加、研相集成的“张杂谷”产业集群,引导人才、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向“张杂谷”产业流动。通过规划建设“张杂谷”种养产业园,开展“张杂谷”产品系列深度开发,采取强化宣传引导、培育引导、打造“张杂谷”知名品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区。
        4.应积极推广谷子文化,倡导谷子消费,推动谷子主粮化进程。谷子起源于我国,是我国传统作物,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是养育中华民族的古老作物之一,一直贯穿在中华民族的整个历史长河中,中国农耕文化的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均与谷子生产和演化过程相呼应,作为“五谷之首”,谷子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谷子不仅是华夏民族的传统主食,同时也是当今人类健康保健的绿色食品,谷子营养均衡,有利于控制体重增长、预防高血压、高胆固醇以及糖尿病等。谷子主粮化有利于改善国民的膳食营养结构,提高国民身体健康指数。
未来我国粮食消费需求仍呈刚性增长趋势,到2020年粮食需求增量在1000亿斤以上。但受耕地水资源的约束和种植效益的影响,小麦、水稻等口粮品种继续增产的成本提高、空间变小、难度加大,需要开辟增产的新途径。谷子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广,特别我国谷子产量相对较低,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潜力更大。尤其从节水角度来看,推进谷子主粮化,利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谷子主粮化涉及科研、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多环节,需要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集中力量攻关。尤其需要强化主粮化政策扶持,加大投入力度,推进主粮化有序开展。建议省委省政府强化规划引导和主粮化技术模式攻关,同时加强主粮化加工工艺改进和完善,研究最优的配比,开发最好的产品。重点攻关小米面占30%的面条、馒头、米饭等配方及加工工艺流程,加快研发适宜谷子主粮化的加工机械等。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