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建言

系统整合多方资源 科学推进我省老年教育发展(民盟河北省委提交省政协十一届

发布时间:2020-05-01
系统整合多方资源  科学推进我省老年教育发展
民盟河北省委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和学习的需求增长较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愈加紧迫。2016年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部署。
河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老年教育。1987年就成立了河北老年大学,各设区市也相继成立了老年大学等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机构。我省现有老年教育机构,以形式多样的教学内容,吸引了众多的离退休老干部和职工去学习,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完善了老年教育体系,不断推进我省老年教育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我省的老年教育存在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保障机制不够健全,部门协调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推动老年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迫切任务。
一、我省老年教育供给存在的主要问题
1.普及化程度低
        在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学习的人数占全省老年人口的比例不到10% 。受教学场地等因素的限制,学员主要是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部分离退休人员,普通退休市民和农村老人很难惠及。
2.管理体制亟待完善
        目前,有的老年教育机构由省市委、省市政府直接管理,有的由老干部局管理,有的归民政部门管理。要发展老年教育,就必须理顺管理体制,尤其是基层老年教育管理体制。
3.基础设施总量不足
        现有老年教育机构的教学场地等基础设施,尚不能满足省内现有老年人的入学要求,存在“入学难”、“一座难求”等问题。
4.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单一
        现有老年教育机构的经费来源主要是财政投入,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和吸纳社会化资金投资老年教育。
二、推进我省老年教育发展的建议措施
1.教育对象普及化
       老年教育的对象是“所有老年人”。老年教育的绝大多数对象和发展重点在基层。发展老年教育,就要努力去实现社区居民和农村村民中的老年人能够方便就近入学。依托社区、村镇建立老年教育网络,构建社区(村镇)老年教育组织体系,开展立足基层、面向大众、依托社区(村镇)的老年教育,逐步实现老年教育普及化。建议在省会石家庄每个区建一所老年大学,按事业单位管理,配备师资和教学设施。
2.办学主体多元化
        要充分发挥政府在老年教育投入中的主导作用,系统规划,统筹建设老年教育基础设施。突破单一依赖政府资源供给的老年教育体制,进一步加强政府的影响力,将老年教育作为社会福利政策和社会发展战略,整合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老年教育发展,增加老年教育的有效供给。通过购买服务、试行PPP模式,激发全社会共同推进老年教育发展的活力。简化手续和规范程序,为社会力量兴办老年教育提供便捷化服务。鼓励民营企业投资老年教育,鼓励私人力量兴办家庭化的小型老年教育培训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兴办规模化的连锁老年教育培训机构,多种举措促进我省老年教育规模发展和长效发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让社会、老年人及其家庭共同受益。
3.教育模式多样化
       老年教育不同于义务教育、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是以提高老年人道德修养、科学文化和身体健康素质,满足老年人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所实施的教育活动。发展老年教育,是满足老年人学习愿望和受教育权益的需要,是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需要,是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的核心战略举措。由于老年人职业背景的多元性、学历构成的差异性、学习动机的复杂性、认知水平的层次性,使老年教育与青少年教育的模式有明显不同。老年教育必须针对老年人需求的特点,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教育模式:既有走读式,又有寄宿式;既有规范的课程教育,又有社会活动的实践教育;既有函授老年教育,又有网络老年教育;既有短期基础教育,又有长期提高教育。注重把老年教育与老年养生保健结合,与老年兴趣爱好发展结合,与老年心理健康调试结合,与老年社会适应结合,与老年休闲旅游结合。
4.学习内容丰富化
       学习内容是老年教育的生命和活力。科学设置老年教育的学习内容,直接关系到教育目标的实现。我省的老年教育应该努力实现学习内容的丰富多样。可以依据老年人在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等方面的差异,细分老年人的教育需求,增加老年人参与教育的机会和选择,保障所有老年人的受教育权利。建立涵盖生活适应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健身活动教育等较为完善的老年教育课程体系,整合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实老年教育资源,逐步实现老年教育学习内容的丰富化。
5.学习方式智能化
        适应“互联网+”的新形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老年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电视、广播、网络(包含微信、博客)等媒体为教育手段,打造在线学习平台和“空中课堂”’。积极探索并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老年教育,突破学习的时空限制,引导老年人通过在线学习、学友互动、个人作品展示等混合学习模式激发学习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解决学习条件问题,方便老年人的自主学习,辅助解决城乡老年教育供给不平衡的问题。深化在线学习平台信息咨询、 学习支持和学习资源建设功能,改进和丰富老年人学习的载体,保障老年人群共享现代化的优质教育资源。
6.从业人员专业化
        高素质、专业化的从业人员是老年教育成效的关键所在。在省内高校增设相关的老年教育专业或专业课程,围绕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老年教育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对现有老年教育从业人员,尤其是老年大学的教职工、社会老年教育的相关人员、老年远程教育的从业人员进行集中的、系统化的教育理论、老年心理、老年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不断增强老年教育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积极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离不开老年教育的强有力支撑,而老年教育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创新发展老年教育,没有现成的答案。我们必须从我省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老年教育的特点,把握老年教育的规律,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多方参与,发展集老年大学、社区教育、网络教育、自主教育于一体的老年教育模式,不断完善老年教育的运行机制,切实提升市场在老年教育中的资源配置作用,引导和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种形式的老年教育,科学推进具有我省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