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建言

关于进一步深化我省各级政府网络理政能力的建议(民盟河北省委提交省政协十

发布时间:2020-05-01
关于进一步深化我省各级政府网络理政能力的建议
              民盟河北省委
        互联网的发展,将百姓融入广阔的网络生活。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7亿,且仍呈现增长趋势,而根据河北省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5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我省网民规模达到3731万人,每周上网27.3小时,互联网普及率50.5%,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毫不夸张地说,互联网已经渗入我省人民生活的每个角落,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以及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同时,网络舆论的影响力、复杂程度也对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省和地方各级政府初步认识到将执政和互联网相结合的重要性,“网络问政”逐渐形成常态,随着社会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借助网络向政府建言献策、揭发检举、“曝光”问责,将其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对此,我省各级政府如何适应形势,进一步推动政府从“网络问政”向“网络理政”深度转变,是摆在执政者面前的一大重要课题。为此,建议我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大力加强各级政府的网络理政能力。
        一、加快政府网络理政信息平台建设步伐。为应对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强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目前,我省各级政府在网络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办公流程自动化、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应在政务处理网络化建设上重点发力,弥补信息技术更新较为滞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水平不均衡的缺陷,按照“统筹规范,统一标准,共建共享”的原则,自上而下,逐级在各市县、乡镇、街道建立电子政务处理平台,改变各地、各部门网络理政平台各自分散、相互封闭,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
        各地和各级政府可以采取对既有信息化资源的优化配置或填补网络理政平台设置空白的方式对电子政务即网络理政平台进行建设与完善。同时,通过大数据战略,以构建智慧城市为契机,积极整合政府网络信息资源,不断加强应用系统的研发推广,全面提升网络理政平台建设水平,构建数字型政府。
        二、全面推行政府数据信息公开机制。
        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以电子信息数据库为基础,逐步对社会公开政府掌握的权威数据和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程度,节约公共成本,让群众方便快捷地了解政府法规、条例等信息,同时,对国家法律规定的需要保密的信息做好保密措施,对法律规定应该予以公开的数据和信息在保证及时、全面、客观、准确的前提下定期在网络理政平台上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研究制订政务公开机制,将各部门权力责任清单,职能办事范围在网络理政平台上集中向群众公开,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现实路径。
        三、优化网络政务服务平台。“网络问政”与“网络理政”一字之差,却是政府执政理念深化,转变服务观念的实际表现,从“问”到“理”,意味着政府变被动为主动,真抓实干,有所作为。在建立网络理政平台的过程中,各地各级政府可以对现有的政府公众网站、电子政务系统和其它政务网络平台加以整合,优化升级,初步实现一个网络理政平台可以对群众进行各类政务服务,鼓励服务对象对政府部门的服务范围、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评价反馈,切实发挥社会监督政府作用,督促政府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在该平台不断完善的情况下,针对不同服务对象适时推出个性化服务,将群众需求与服务提供者对位匹配,打造服务型政府。
        四、建立网络舆情监测体系。上文提到的我省网民数量和每周上网时长已充分证明,网络是目前民众表达个人诉求,体现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成为代表不同社会群体的意见平台,加强政府网络理政能力不能只注重理政平台建设,还要注意从网络空间吸纳民意,对网络舆情进行有效监测,实时分析民意的主要趋向、重要观点、民众情绪,将网民的主流意见经过整理汇总、分析研判及时上报政府领导和决策机构,帮助政府精准把握公众诉求、有效防范社会安全事件,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提倡和鼓励领导干部学会并注重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通过舆情监测分析了解百姓所思所愿,体察民情,了解民意。
        五、通过网络积极回应民众关切。政府回应是指政府对公众提出的诉求及时做出反应,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定期向百姓征集建议、解释政策、回答质询。政府要把网络回应作为重要的公众诉求反馈手段,并制订配套的制度,明确回应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回应的具体流程、回应的不同形式。做到对群众诉求特别是群体性事件回应及时,措施到位。可以利用政府网站、在线留言、电子政务平台、微博微信、和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从而传播正能量,维护政府形象。
        六、探索网络协商机制。民主协商是指公民通过自由而平等的对话、讨论、审议等方式,参与公共决策和政治生活。社会就像是一个放大的机体,各方有序协调,不同意见能够得到合理疏导,整个社会才能和谐发展。和谐社会是一个有能力解决和化解利益冲突,并由此实现利益大体均衡的社会。但是需要公平有效的协商平台,各地各级政府应充分利用网络空间表达自由、直接参与、开放互动和即时便捷等特点,将线上线下协商机制相结合,努力达成共识,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拉近政府与平民的距离。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