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建言

关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对策建议(民盟河北省委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集

发布时间:2020-05-01
关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对策建议
                   民盟河北省委
        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成为困扰河北省钢铁行业发展的最大难题,化解过剩产能是省委、省政府解决的重点问题。民盟河北省委通过调研,提出在经济新常态下化解我省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对策建议。
一、 河北省钢铁行业存在的问题及产能过剩治理现状。
        我省钢铁总量高达3.2亿吨左右,需要压减产能1.2亿吨,负担和压力很重。另外,我省钢铁产业存在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我国大约20%左右,而巴西和韩国达到90%以上),规模较小,产品质量低且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2015 年,河北钢铁行业盈利 93.11 亿元,同比下降了 56.50%,其中民营钢铁企业完成销售收入 7250.07 亿元,同比下降 18.29%;实现利润 70.11 亿元,同比下降 63.83%。资源控制力弱,资源进口依存度高等。2015 年,河北省钢铁产量依然位居全国首位,其中粗钢、生铁和钢材的产量分别为18832 万吨、17380 万吨和 25245 万吨,分别占据全国总量的 23.4%、25.1%和 22.5%。2015 年,河北钢铁集团的营业收入达到了455.437亿美元,在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排名239 位。行动计划的通知》开始,全国性的压减过剩产能2013年10月的中央文件《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河北省在化解过剩产能中的任务,要求河北省压减钢铁产能 6000万吨,达到了全国产能压减任务的75%。2016 年,河北计划年内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产能 800万吨。而唐山钢铁公司到2017 年则将减产4000万吨粗钢和2800万吨铁。我省钢铁产能已经进入严重过剩,2015年低产能利用率64.7%,小于70%,低利润率,高负债率,低端产品过剩而高端产品相对不足,造成行业波动风险增加,产业良性发展的基础遭到破坏,国际贸易摩擦频繁等。
二、河北省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成因分析。GDP作为政府官员政绩考核机制是造成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因素之一。   
        为了提高本地的GDP取得政绩,各地政府就会通过制定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以及放宽能耗和环保标准等措施来刺激钢铁企业的投入,这样必然会导致河北省钢铁产能和产量的大幅度增加,从而加剧了河北产能过剩的程度;产业发展政策不合理是产能过剩一个因素。钢铁行业属于规模经济,给中央和各地政府带来了巨额的财税收入。中央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我省为了提高本地区的财税收入,在全国各大省份的竞争中领先,各地政府增加对钢铁行业的财政预算,加大对钢铁企业的支持和鼓励,这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产能的迅速扩张。一些地方为了吸引外商来本地投资,在中央政府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减免税收、廉价供地等优惠政策,大量的钢铁项目纷纷在河北落户,使得河北的钢铁产能迅速增加,成为我国钢铁产量最大的省份;预算软约束问题对过剩产能的加剧起较大作用。河北省有很多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在当前钢铁企业利润率大幅度下降,亏损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凭借预算软约束国有钢铁企业可以从政府财政中获得很多补贴。2011年唐山钢铁公司从银行贷款 130 亿元来投资曹妃甸项目,到 2012 年,本金和利息就涨到了 150 亿元;产业集中度低,布局不合理,产业进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市场机制不健全,缺乏信息共享平台等也对钢铁产能过剩起推波助澜作用。企业投资预期扭曲,产品同质化程度高,技术水平落后,片面追求规模竞争效应等。
三、 化解我省钢铁过剩产能对策建议
        (1)完善财税管理体系,规范政府投资行为,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绿色 GDP 考核机制。即严格资源、环保、安全等标准,加大科学教育、技术创新、社会保障、居民收入等关系国计民生指标在政绩考核当中的比重,减少对钢铁行业的投资,主动控制钢铁增量、调整钢铁存量,以缓解产能过剩压力。加强预算硬约束,减少政府通过金融机构对钢铁企业的贷款,减缓钢铁产能的扩张速度,加快企业转型。通过市场形成水、电等生产要素的价格,减少政府的不合理干预,取消钢铁企业的电价优惠政策,从源头上杜绝产能过剩矛盾。
       (2)完善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法规体系。2016 年 2 月 4 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指出我们可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化解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为了进一步化解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中央政府要从产能利用效率、环保、节能等层面进一步完善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压缩过剩产能,从法治层面上禁止产能过剩行业不再有新的产能扩建和项目投入。
(3)重拳治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僵尸企业”占用了大量的生产资料和市场份额,不利于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因此河北省各级政府要停止对钢铁行业“僵尸企业”的财政补贴和各种形式的保护,坚决处置“僵尸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关闭停产等方式对亏损时间已经超过三年的钢铁企业予以出清,从而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产能供给和需求的平衡。
        (4)通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扩大有效需求。河北省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就业制度,增加居民收入,优化消费结构,刺激居民消费。进一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让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接受城市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人们对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对钢材的需求,缓解河北省的产能过剩矛盾;凭借其在钢铁生产中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加大对钢铁企业科技研发项目的投入力度,促进新产品的研发和产品的多元化,激发国际市场对河北钢材的需求,扩大钢材出口力度,缓解产能过剩矛盾。
        (5)完善市场进入和退出机制。首先,提高钢铁行业准入标准。河北省对钢铁企业提出更高的科技创新和设备标准,同时严格制定环保、能耗等标准,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和检测力度。通过加大钢铁行业的市场准入壁垒来控制新增钢铁企业的进入,从而控制钢铁行业的新增产能,有效化解过剩产能矛盾,降低钢铁行业的退出壁垒。
        (6)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省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化解产能过剩。企业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生产中高端钢材,来增加国际市场对河北钢材的需求,从而化解省内过剩钢铁产能。可以充分利用国际产能合作契机,凭借自身的技术和资金优势,进行资本输出,在沿线国家进行投资建厂。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劳动力优势,为沿线 60 多个国家带来更大的收益。借鉴海外经贸合作区的经验,积极寻找海外进口代理商,在当地建立经贸合作的大型园区或是工业园区。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