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建言

建设唐山优质农产品大数据平台 打造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城市典范

发布时间:2021-02-04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着力实施京津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而农产品安全供给影响因素多,涉及面广、涉及人员众多,给监管带来了很大难度。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应用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为精准监管农业生产各细节要素提供了便捷可行的解决方案和路径。因此,建议我市应用最新信息数字技术建设“唐山优质农产品大数据平台”,打造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城市创新发展的标杆。
        一、高标准建设优质农产品数字化平台
平台全面收录全市农产品及相关要素信息数据,精准掌握农业生产领域各个细节要素,精准做到源头管控,及时发现农产品安全隐患,全力确保全市人民吃的健康、吃的放心。同时,平台将成为“数字唐山”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怎么建
        平台信息数据收集从要素资源、种植、加工、物流、销售、检验检测等各个环节入手,以信息录入、平台(农产品电商平台、质检机构信息平台、大型企业供应链管理平台等)直接对接等方式全面收录信息数据,搭建自然资源、农资资源、供给主体、优质农产销售平台和企业、检验检测资源以及违法不良主体等6大信息数据库。
        1、自然资源安全数据库
        全面收录全市各农业主产区(水域)等自然资源历史数据信息,主要包括土壤、水等自然资源数据信息,同时包括区域内污染因素来源信息数据,定期(每季度或半年)对数据信息进行更新,形成全面完善的全市农业自然资源安全数据信息。
        2、农用物资安全数据库
        按照我市主要农产品分类,全面收录需要用到的各种种质(苗)资源、肥料(饲料)、农药(畜药)、制剂等的信息数据,包括生产厂家数据、产品数据、售卖企业数据、存储数据等等,涉及范围包括种养殖和初加工过程。
建立优质农资用品“白名单”制度。只有经长期使用证明安全的种(苗)、料、药、制剂等才能列入名单,允许在全市生产、加工、售卖、运输,并严格按照要求正确使用。同时,对于创新研发的新产品,严格限定只能在相关科研单位和政府监管部门许可的单位使用,并建立严格完善的使用记录和追溯体系。“白名单”通过平台和全市重要宣传媒体、平台,面向全市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长期宣传推广。
         3、农产品供给主体数据库
        在加快实施“双十双百”工程的基础上,全面收录全市范围内农产集群、基地(园区)、联盟、企业以及农户等农产品供给主体信息数据,涵盖种养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环节,对优质农产品供给主体,通过平台和全市重要宣传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推广。
         4、农产品销售平台、企业数据库
         全面收录全市范围内农产品销售平台、企业的信息数据,重点是网络平台(淘宝、京东、拼多多、美团等)、大型连锁超市,确保及时、全面掌握其安全、优质农产品销售信息。在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全面直接接受全市人民的线索信息举报,作为对销售平台、企业惩处的重要信息来源。
        5、检验检测资源数据库
        全面收录全市范围内,涉农相关的检验检测机构(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等)、企业(华农检测科技(唐山)有限公司等)的信息数据和所检样品信息数据,包括农产品、农用物资等检验检测信息数据,及时发现、掌握不良产品信息。
        6、违法不良主体、产品数据库
         及时全面收录涉农违法不良主体、产品信息数据,包括企业、平台、个人等违法、失信等主体、产品、服务等,建立涉农“黑名单”,在加大对违法不良主体司法、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全面杜绝其再次从事涉农工作,坚决做到防微杜渐。
         (二)谁来建
        平台的建设方可由政府、数字平台企业、协会(联盟)、农业龙头企业等几方联合组建。政府有整合金融、集聚本地企业等要素资源的能力,数字化平台企业有成熟的平台技术搭建和运营经验,协会(联盟)、农业龙头企业有对农业及农产品的深度理解,三方各自发挥所长,能够加快数字化平台的落地推广。
         二、加强对农产品奖惩力度
         1、对优质供给主体加大支持力度
         通过资源对接、奖励、现代助农金融等方式,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加大对优质供给主体的支持力度,切实为供给主体提供发展实际所需的支持。同时,通过电视广播、自媒体、专题推介会以及宣传屏、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对优质主体面向全国、全球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助力优质主体快速做大做强,打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健康发展态势。
         2、对违法不良主体加大惩戒力度
        整合涉农领域的市场监督、食药监、公安等多部门执法力量,全面加大对违法不良主体的惩戒力度,让其在唐山范围内成为“过街老鼠”。特别是对照“白名单”制度,对未经允许擅自使用未列入白名单的肥料(饲料)、农药(畜药)、添加剂等用品的主体,加大惩戒力度,形成持续打压态势;对生产、存储、运输、销售、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安全性存疑的肥料(饲料)、农药(畜药)、添加剂等农用产品的主体,通过司法、失信惩戒、“黑名单”机制从严从重惩处,使其在唐山失去生存的土壤。
        三、打造农业产业化唐山模式
        我市农产品供给主体存在着小、散的突出特点,生产随意性大,难以保证水、肥、药、剂等的标准化使用及配套技术应用,不能保证农产品达到统一的安全质量要求,这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建议加快组建农业细分领域协会、联盟,由其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及配套企业,包括农资供应、农业生产、农业科技、农用机械、销售、运输、金融、保险等各类主体,通过协会、联盟加强行业自律、自我管理。同时,加大推广现代农庄、现代农场、企业+农户等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支持行业前列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农业强、农民富的农业产业化唐山模式。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