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第七届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8
          2010年10月31日-11月1日,第七届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在青岛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出席开幕式。  
          蒋树声在讲话中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海洋经济的高度重视。深入研讨蓝色经济发展之路,是民盟中央响应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要求,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蒋树声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民盟参政议政工作要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原则,选题既要从大处着眼,把握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也要继承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特别要紧扣《建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把推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包容性增长”、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作为参政议政的工作重点,争取提出一批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作出贡献。
          参政议政部巡视员张冠生受委托宣读了索丽生副主席的闭幕讲话。讲话指出:这届研讨会汇聚了盟内外专家的调研成果和真知灼见,为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和蓝色经济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为民盟在这一领域的参政议政提供了新鲜资料、丰富素材和思想资源。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海洋经济重要意义的认识,发挥民盟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要进一步开拓视野,面向全局、着眼长远,充分发挥民盟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科技动力;要注重日常积累、加强调查研究,提出符合我国实际的发展思路与政策措施。要锲而不舍,继续研究关键问题,在事关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优化、相关地区发展海洋经济的定位问题、区域综合管理与临海产业布局、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技与教育事业的支撑能力、面向海洋经济政策法规的制定等方面多做思考。民盟中央将精心组织力量,认真整理成果,提炼出上报给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建议,争取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海洋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民盟专职干部100多人出席此次研讨会。会上共收到各界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65篇,内容囊括了海洋经济试点规划、海洋产业结构调整、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与环境保护、海洋科技、港口等海洋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面。
          民盟河北省委驻会副主委鲁平带动参加了此次会议,河北经贸大学硕士生导师,博士郭会斌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国际港口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的发言。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