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第八届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8
第八届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图1)

第八届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图2)

        第八届民盟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于8月30日在天津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民盟天津市委、天津市海洋局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宏,天津市政协副主席俞海潮和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天津市人大、市海洋局等涉海单位以及来自全国沿海省市民盟组织的专家学者一百三十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主持。   
 
        蒋树声主席指出,年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意义重大的“百字方针”;“十二五”规划纲要也专辟一章阐述海洋经济,对新时期海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和沿海地区综合开发,已经成为带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有力支撑,也必将有力地促进与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全局发展。
        他认为,要在“十二五”期间推动我国海洋事业进一步发展,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滞后于陆域经济发展,这既说明海洋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大潜力,同时,也为在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中避免陆域经济发展曾出现过的失误、弊病提供了借鉴。2、推动科学发展的一个重点是陆海统筹发展;以陆域为依托发展海岸带经济,进而全面走向海洋,其中的关键环节,就是陆海统筹,真正做到二者相互融合、相互依托、相互促进。3、重视海洋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大力发展海洋科技事业和高科技海洋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十二五”的一个重大部署,发展海洋事业,也必须充分发挥教育和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4、海洋事业涉及多个部门,必须理顺体制机制,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在海洋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综合解决问题能力和管理水平。
        开幕式上,民盟天津市委主委高玉葆致欢迎辞。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国家相关部委代表在开幕式上也作了相关发言。
        研讨会为期三天。与会代表围绕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以滨海新区海洋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区域经济合作、加快海洋科研创新与产业化步伐、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展开研讨。
        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鲁平带队参加了本次会议。河北经贸大学郭会斌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河北省海洋经济中关键产业发展的战略研究——以近海旅游业为例》的发言。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