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张家口

聚焦张家口市“两会”|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履职建言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01-21

聚焦张家口市“两会”|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履职建言显担当(图1)

2023年1月16日至19日,政协张家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此次会议,共有29位张家口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参加。

民盟市委在此次政协会上共提交23件集体提案。民盟市委副主委姜培军代表民盟市委作题为《发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打造后奥运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大会发言,盟员李鑫娥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作物种业创新发展的建议》被选为大会口头发言。

2022年民盟市委贯彻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制度,参政议政成绩卓越。民盟市委集体提案《关于加强“空心村”治理后续工作的建议》,盟员胡丽荔个人提案《关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与盟员贺鑫个人提案《关于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建议》分获2022年度“集体好提案”、“委员好提案”荣誉,盟员马丽娟获评2022年度“书香委员”荣誉称号。

会议期间,各位民盟界别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参政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入学习赵文锋书记讲话精神,听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通过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有思想、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委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传达落实市“两会”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展现民盟风采,唱响民盟好声音,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交好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张家口场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盟好声音:

孙东峰:惠企政策要跟进延续;注重扶持县域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部分建议详细展开并配路线图;在个别县区应适当支持矿业发展。

任卫东:个人提案《关于推动我市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和发展的建议》。一是建议设立全市统一的互联网医院平台;二是鼓励、扶持全市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加入全市统一的互联网医院平台;三是鼓励慢病和特殊病患者加入互联网医院平台。

姜培军:1、口头发言《发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打造后奥运经济发展新引擎》。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整合资源和订单两个要素;二是引入上下游,锚定风光储氢四大产业链;三是因地制宜施策,布局产业技术示范项目;四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个人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一是解放思想、转变思想观念;二是主动作为,推动政策落实;三是帮扶企业树立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四是坚持做到精准招商;五是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帮扶制度;六是出实招、惠民企;七是强化监督问责机制。

胡丽荔:

建议农业界委员应该做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二是强化培训学习,自我提升及时充电;三是扛起界别责任,心系国之大局。

曾伟: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要加快培养适合我市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在本地高校设置相应体育、冰雪产业相关专业。

任志宏:个人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案件类案监督的建议》。一是强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保障;二是转变观念,增强案件质量意识,正确处理案件质量与数量的关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四是规范办案程序,加强文书释法说理,提升办案质量;五是建立案件评査机制,不断提高民事检察监督案件质量。

李立:1、个人提案《关于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水平的提案》。一是完善高层建筑消防法规制度;二是规范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设立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度;三是强化高层建筑物防技防措施,深入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四是相关部门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五是加强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能力建设。2、个人提案《关于开展集中清理蒿草行动,防范过敏性鼻炎的建议》。一是加大清理蒿草宣传,提高公众认知度;二是多部门联合清理辖区蒿类植物,在夏初幼苗时期将其予以铲除;三是严禁在以后的生态修复中使用蒿类植物。

李鑫娥:1、口头发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作物种业创新发展的建议》。一是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加强基地建设,提高良种繁育保障能力;三是培育优势特色企业,加快特色作物种业发展;四是壮大龙头企业发展,提升种业企业竞争力;五是完善引种备案、品种登记跟踪、评价管理制度,规范种子市场管理。2、个人提案《关于提高我市供暖质量的建议》。一是多措并举,保证供暖温度;二是做好暖气管道维护;三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给予取暖费补贴;四是因需供暖,适当延长供暖时间;五是实行计量收取暖气费。

杨华平:个人提案《关于发展我市实体经济和实体民营经济的建议》。一是要政府要充分发挥职能引导作用;二是大力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的氛围,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三是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

安爱情:个人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红色教育的建议》。一是组织编写面向中小幼的《红色文化》系列丛书,作为辅助教材在我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推广使用;二是开展红色研学旅行,培育爱国情怀;三是开展不同形式的红色教育活动。

马丽娟:1、个人提案《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图书馆建设的建议》。一是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二是图书馆选址要方便市民前往;三是利用中心位置闲置资源改造成图书馆;四是提高图书馆的知名度;五是在图书馆开展各种活动,增强吸引力;六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2、个人提案《关于加强网络安全问题、舆情突发事件等及次生伤害需要引起重视并解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培训;二是增强舆情敏感,及时化解危机;三是及早处置问题,展现态度担当;四是直面问题不回避,巧变被动为互动;五是桌面推演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处置能力。

陶富贵:加强高质量教育,要把握办好优质教育、打造校园特色文化的高质量教育任务。政协委员要加强团结合作,突出政协统战特色,多与师生、群众联系,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薛忠:关于招商引资工作,一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二要调动社会力量,加大招商力度;三要突出优势产业,提升影响力,广泛吸引企业来张落地。

田桂萍:个人提案《关于加快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的建议》。一是对综合交通规划系统进行科学统筹安排;二是针对重点区域,分类制定方案;三是鼓励社会资本更多参与智慧停车建设;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推进社会共治。

王文莉:个人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大文化产品推陈出新的建议》。一是强化“文化+”的理念,打造完整产业链;二是创新体验型文化产品,深挖传统文化;三是丰富教育型文化产品 ,建设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赵亦杰:个人提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成功招商引资的提案》。一是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二是打造沟通平台,整合审批服务;三是不断完善政府诚信机制,兑现政府承诺;四是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考核制度。

张柳:在宁远机场、张家口高铁站设立游客接驳中心,开通至崇礼区的接驳巴士;引入更多航司进入宁远机场,开通更多航线、航次;对民营企业纾困政策上的支持要及时、持续跟进;助企纾困涉及方方面面。

许珊珊:不断推进长城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一要健全旅游和文化公共服务体系;二要推广多元化业态;三要做好长城文物保护利用。

李振录:加强诚信社会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增强政府服务意识,强化监督机制,多措并举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