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邢台

民盟邢台市委主办“文化复兴中国梦”传统文化系列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4
       悠悠古琴韵,融融民盟情。2018年5月20日,由民盟邢台市委主办的“文化复兴中国梦”传统文化系列讲坛活动第一讲《君子之器--古琴》在巨业大厦七层顺利开讲。本次活动由民盟邢台市委主办,由盟基层组织经济支部和桥西支部协办。民盟邢台市委专职副主委付晓娅主持活动。
        古琴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乐器之一,在中国古代文人的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列于“琴棋书画”四艺之首,是文人君子的必修课。历来都有“琴者,乐之也”、“众器之中,琴德最优”、“君子之座必左琴而右书”和“君子无故不撤琴瑟”的说法。
        主讲人徐振鹏是民盟盟员,文化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中国琴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师从古琴名家丁纪园先生、宋大年先生学习古琴。在河北省图书馆冀图讲坛,邢台市图书馆邢图讲坛及邢台市各大中学校,企事业单位做古琴文化讲座近百余场。
        徐会长从古琴的发展史及古琴在古代文人中的地位和影响、古琴的结构、古琴的记谱演奏方法、古琴的音色及琴曲分类等四个主题入手,边讲解边示范,纤纤玉手拨古琴,瑟瑟古乐荡心扉。通过现场教学,盟员们初步了解了古琴的相关知识和文化。 
       “传承中华文化,培养民族精神”。文化是民族的生命,只有民族文化的复兴,才有完整意义上的民族伟大复兴。民盟邢台市委将引导广大盟员不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培育符合时代特征的民族精神,更好地发挥好参政党作用,展现参政党新面貌,实现参政党新作为,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砥砺前行贡献力量。
  • 签发人:赵魏朝
  • 上  传: 民盟邢台市委
  • 来  源:民盟邢台市委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