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石家庄

民盟石家庄市委会提案引发《河北日报》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20-05-04
    近日,民盟石家庄市委会提交市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的一份提案《构建物业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的建议》,引发《河北日报》的广泛关注,并开辟“深读·调查·物业”专版,在4月27日的第9版以整版篇幅——《小区公共收益,期待“阳光运行”》为题给予深度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该提案由民盟石家庄市委会办公室主任龚蕊历经近一年时间,在市内4区近百个居民小区多地调研、多方搜集素材写成。提案指出,石家庄市2016年1-10月物业投诉为1428件,是2015年同期的1.93倍,是2014年同期的2.32倍,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的矛盾有升级态势。调研显示,目前全市物业企业在提供服务和管理方面普遍存在服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服务与收费标准不匹配、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方式涉嫌违法、物业增值服务欠缺等方面的问题。
    “《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第21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公示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益和支出情况。但具体多长时间公布一次?对拒不公布的物业公司有哪些处罚措施?显然这些都需要明确。”民盟石家庄市委员会一直关注物业管理服务长效机制的构建,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围绕“加大物业管理条例执行力度”、“加强政府在物业管理中的职责”、“完善物业企业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提案。
    针对物业服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案建议,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监督整治常态化机制;建立物业企业服务信用等级评定体系;改变物业进驻居民小区现行方式,推动业主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作用,赋予社区居委会相应的执法权;构建物业纠纷多元化解长效机制,如推行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估等。
    “目前,涉及物业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待细化完善,要进一步量化服务标准和程序,明确业主、物业公司、政府专管部门等各方的责任和权利义务,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针对民盟石家庄市委会的提案,河北日报如是评论说。

     (龚蕊)
  • 签发人:李立华
  • 上  传: 民盟石家庄市委
  • 来  源: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