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省直工委

张朝军副主委就“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全流程追溯机制”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08
张朝军副主委就“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全流程追溯机制”开展专题调研(图1)

张朝军副主委就“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全流程追溯机制”开展专题调研(图2)

        中药饮片是中药材经过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是中医临床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中药饮片的制作流程关乎药效,也影响着对患者的治疗效果,因此加强中药饮片制作监管、保证药品质量意义重大。为此,7月6日,民盟省委副主委张朝军带队赴国药乐仁堂开展调研。
        在乐仁堂,调研组一行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国药乐仁堂股份公司总经理刘月涛主持座谈会。省直工委副主委、民盟省委医卫委主任倪爱华介绍本次调研的背景。国药乐仁堂河北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坚介绍企业中药饮片质量管理情况。与会人员就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全流程追溯机制交流讨论。
        张朝军在座谈会上表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盟省委每年重要的工作。民主党派质量高的调研报告,离不开深入的调研。通过企业相关负责同志的介绍,能够感受到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强劲的发展势头。张朝军说,中药制剂要讲中国文化。中医药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几千年来同疾病作斗争的产物,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不可替代的。中药制剂要树品牌,提升附加值。河北省中药材市场交易量不小,但全产业链系统研究和开发不够,需要更多的品牌药材产品,走进百姓。中药制剂要传承创新。只重视中药保护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支持中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高中药科学技术水平。中药和中医要融合发展。一些中药原料的产地受到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或者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等,不仅影响疗效,还会带来很大的负作用甚至损害身体健康,要加大中药材的原料产地、原料供应的监管。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健康文化科技产业园考察了乐仁堂好悦产后护理中心,脏腑归元调理中心。详细了解了传统文化中医药在现代生活中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独特作用。
        民盟省委组织部部长穆庆明,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温辰光,民盟省人民医院总支主委、民盟省委医卫委委员王振显,民盟省人民医院总支盟员、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中药房主任张黎媛参加本次调研。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