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秦皇岛

初识刘建平

发布时间:2020-05-04
        初次见到刘建平确实把我惊着了,刚刚四十出头的他,居然顶着满头白发。像他那个年纪的人,大部分也会或多或少有些白发,那也是黑里掺着白,可他却是白里夹着黑。如果不是他准确地喊出了我的名字,我真的会以为自己找错了人。
        那是个明媚的春日,北戴河的春天来的虽然迟些,可暖阳也诱得芳草吐绿,早花盛开,即使是旅游的淡季街上的人也明显多了起来,北戴河赤土山征收指挥部里更是人头攒动。作为北戴河人我知道,赤土山村的土地征收工作从2006年就开始了,一直拆到现在,已经过去11个年头了,依然还有200多户村民牢牢地钉在那里。
        屋子里挤满了人,即便是我提前一周已经和他约好,那天两点半之后,他的时间是留给我的,可我直到三点都没能和他说上话。把他牢牢包围住的是一对老夫妻,看起来跟外面享受蓝天白云、暖阳鲜花的大爷大妈们也没啥区别,慈祥又絮叨,以至于我在本该由我做谈话主角的时间里,被迫做了旁听。固若金汤的包围圈里,刘建平气定神闲,如果在他面前摆张古琴,他一定能为我唱一出现场版的“空城计”。
        我望着窗外,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地上的狗儿撒欢跑,困在阴冷憋闷屋子里被旁听,真是既辜负自己又辜负这样的好天气。我的心里有些忿忿,可“被围困”着的刘建平却没有丝毫不平,“城外”的大妈痛说革命家史,时间上跨越了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等众多历史时期;空间上从前院到后院外加左邻右舍。一直说了半个多小时都不用歇口气。我听得晕头转向,可刘建平却听得兴趣盎然津津有味,似乎很享受这个过程似地,不时还要跟大爷大妈互动一下。“他的偶像一定是《大话西游》里的唐长老”,我有些变态的想,“他一定不喜欢春日暖阳。”
        我迷迷糊糊昏昏欲睡,屋里穿梭来去的人不时驱赶一下骚扰我的瞌睡虫,才让我稍微清醒一些。我在无聊中苦挨了一个小时后,才似乎见到曙光。而等他真的坐在我面前时,我到觉得有些不真实了。见他之前我是做了功课的,在口耳相传的小道消息里他的经历堪称传奇,既有放弃铁饭碗下海创业的英雄无惧,又有放弃高薪和股份重回体制内的义无反顾;既有秉公办事不为名利所动的正直果敢,又有耐心细致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侠骨柔肠。可看他本人除了白发多些,也没哪是异于常人啊。若是非要找到他的特点,那是我印象最深刻是他的热情豪爽的为人,还有说话时浑厚又底气十足的声音
        在我看来的传奇,刘建平却讲得云淡风轻。那感觉就像是在说昨天晚上他们家吃的那棵大白菜一样随意。只是提起他干过的项目来却如数家珍,整个人就立刻换了副模样,某年某月的某个项目,一共搬迁多少户,发放多少安置款多少套安置房,多少天完成……那一串串数字说得兴奋又顺畅,眼睛里也泛出莹莹的光来。 这十几年累积的数字连我这个外行听了,都觉得心潮澎湃。集腋成裘、水滴石穿,都是历经岁月才磨砺出的精彩。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拆迁,在我认识刘建平之前,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还有专门负责拆迁的公司。我对土地拆迁、征收的了解仅限于道听途说,在我浅薄的认识里,“拆迁”这两个字是充满火药味的,太多的人想借拆迁一夜暴富,“拆”和“被拆”是一对天生的矛盾,整天把自己放在这对矛盾中的人,该是有多见不得自己好啊。我完全搞不懂,刘建平怎么会对这份工作情有独钟,干了十几年还没干够,即使早已经不算是他份内的事,一声召唤也能把他叫回来,把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在这里。
        刘建平1972年生,河北秦皇岛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现任秦皇岛市房屋维修管理处主任,曾任秦皇岛安邦房屋征收公司总经理。
        我知道刘建平另一份工作也不轻松,何必非要像个陀螺似地不停旋转呢?年纪轻轻就得上严重的胃病,就连跟我谈话的过程中,一直用手按在他的胃上。现在更是吃饭睡觉都得挤时间,每天下班后,从市区的单位开近一个小时的车匆匆赶到北戴河赤土山,至少工作到十一点才能下班,还要自己开车返回市里的家中。非得一天干出两天的工作来?
        2016年初,刘建平放弃已经经营多年的安邦城市房屋征收公司的股份和职务,回到原单位接手秦皇岛市房屋维修管理处的管理工作。一切回到原点,他从头开始第二次创业。人最难做到的就是放下,得不到的难,得到的更难。他在功成名就后放下所有的一切,重新开始,犹如将军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而当时的房屋维修管理处是房产局下属单位中最差的一个,各项工作停滞不前,入不敷出,连职工的工资都开不出,每年都靠局里的拨款维持。职工们是更是士气低落、纪律涣散,就像一盘散沙,每天上班也是混日子。刘建平接手后,力排众议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短短一年时间里,就生生把一潭死水化成了清泉。不但各项工作能有序开展,职工的思想意识从根本上得到转变,打破了抱着铁饭碗等饭吃的思想陋习,积极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对外承揽房屋维修业务,提供应急服务。当年就实现财务收支基本平衡,职工工资也能够按月足额发放。更重要的是,这一年中改变了辖区居民对房产管理处的偏见,重塑了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和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干这么多他就不会累吗?全部身心都放在工作上他家里人就没有怨言吗?他放弃那么多就不会后悔吗?他到底图的什么?……我有无数个“为什么”想在他这里寻找答案。而他的回答是一贯的轻描淡写,说得最多的还是别人的困难和对他的信任,拆迁户的、局领导的、还有单位职工的,而说到他自己却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责任、知足”。我还是想追问下去,怎奈不停的有人进来找他,看见他正在谈话又转身出去,他也不时地起身出去,总像是有事情让他放心不下。我又实在不忍心再打扰他的工作,因为跟我的谈话不在他的工作范围内,我占用的每一分钟,他都得用休息时间补回来。而这天是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回来的以后,我莫名地对赤土山土地征收工作有了兴趣,还关注了他们微信公众号,想从那里继续寻找答案。本来我以为这会是一个漫长又艰难的过程,可是没过几天,公众号里的便发布了最后一户搬迁完成的消息,这次征收从开始到结束仅用了11天。从公众号发布的照片中,我经常能看到刘建平工作的身影,他工作时总是那么饱满热情,看不出丝毫疲惫。我看着照片在心里念叨着他给的答案“责任、知足”、“责任、知足”,念着念着心里突然像升起一团火。中国民主同盟的宗旨,“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已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不就是要对外承担责任,而对内淡泊知足吗?我恍然间大悟。 (杨 卉)
  • 签发人:张海涛
  • 上  传: 民盟秦皇岛市委
  • 来  源:秦皇岛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